夷陵之战之后三国局势改变,如何评价魏蜀吴的决策?
2019-09-12 16:00:2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夷陵之战之后三国局势改变,如何评价魏蜀吴的决策?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让我们先看一看当时的背景。

  公元217年至公元219年的汉中之战,是东汉末年的一次大规模的战役。该战役交战双方为以曹操为首的曹魏阵营和以刘备为首的蜀汉阵营(当时三国并未建立,以这样的称谓便于区分阵营)。这持续两年的战争,大大改变的当时的政治军事格局,并对后来的夷陵之战的结果产生影响。

image.png

  汉中之战的结局是刘备占据汉中,进称汉中王, 领土得到扩张,士气大增。而曹操失去了在汉中的势力,士气受到了打击,领土收缩。最重要的是关羽没有参与这场战争。

  从三国到现在,关羽的名字家喻户晓,被尊为“武圣”,以“义”字立于世。而在当时关羽是镇守荆州的,可以说,在刘备的部将中,除了关羽都有功劳。

  于是关羽制定“攻取襄樊,与刘备在汉中汇合”的战略,因此便去攻打樊城,而此时的东吴正对荆州虎视眈眈。最后的结局是关羽大意失荆州,兵败而亡。

  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刘备集团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因为这场战役算是刘备集团成就大业的关键一步。在集团内部奖赏中,刘备唯独忽略了远在荆州的关羽。即使刘备知道荆州的重要性,他也没有对关羽进行封赏。当然关羽也可以说成是没有直接功劳,所以关羽急于建功,忽视了荆州的重要性。显然,当时刘备内部集团的利益分配对关羽来说不公平。

  我们都知道,关羽和刘备的关系不一般。关羽的死,之后又发生张飞被叛将刺杀的事情,这两件事情更加坚定刘备讨伐东吴的决心。于是刘备在他称帝三个月后,发兵东吴。因为当时刘备的势力达到了顶峰,伐吴不仅仅是为了报仇,还有图天下的目的。当时的蜀汉集团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因为孙权的实力是远远不及曹操的。孙权求和不成,一面向曹魏称臣,一面派陆逊御敌。

image.png

  自赤壁之战形成后的三足鼎立格局,在此时被破坏。也就是刘备当时遇到的敌人不仅是孙权还有曹操。刚开始刘备势如破竹,而陆逊一直在被动防守。陆逊巧妙的运用地形,把山地留给了蜀军。当时天气酷暑,而且刘备粮草缺乏供应,士气逐渐降低,这为陆逊反攻创造了条件。此时的陆逊既要面对内部的压力(主战派),也要应对刘备的进攻压力。而恰恰因为这样,显示出陆逊卓越的政治本领和非凡的军事指挥能力。由于当时闷热,蜀军周围全是草木,所以陆逊选择火攻。果然,蜀军大败,几乎全军覆没,陆逊也一战成名。

image.png

  这次战争后,蜀汉元气大伤,东吴虽守住荆州但一片萧条,这为两国日后消除矛盾,共同抗魏奠定基础。此役,刘备威信下降,后方叛乱不断,诸葛亮用很长时间才恢复元气。

  在这场战争中,蜀汉“骄”,东吴“稳”。刘备以怒兴师,犯兵家大计,最终由主动变被动,导致悲惨的失败。而陆逊后发制人,正确分析敌情,胆大心细,巧用火攻,成就了中国古代史上一次积极防御的成功案例。夷陵之战后,蜀吴之间少有战争,魏蜀吴进入三国鼎立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