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权力落空为何手下的人对他忠心耿耿呢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司马懿权力落空为何手下的人对他忠心耿耿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司马懿权力落空后,为何让他的手下依然对他忠心耿耿的?

  今天我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image.png

  简单来说,司马懿权力是落空,但司马家族没有,司马懿是司马家族的代表,但这个家族还有其他人,他们的权力依然很大,加起来只是比之前降低了,在曹魏国内的权力地位处于下风,比不上曹爽而已,并非没有权势了。

  第一,曹芳这位国君,并不是曹睿的亲子,在非常注重礼法的汉末三国时期,这本身降低了本朝的合法性和诸多官员对皇室的忠诚,大家对于一个养子的忠诚和对于前代君主嫡长子的忠诚是两码事。

  第二,司马家本来就是天下闻名的大世家,高祖父司马钧在东汉安帝时为征西将军,曾祖父司马量为豫章太守,祖父司马隽为颍川太守,父亲司马防为京兆尹。尤其在司马懿和陈群推行新政把选官的权利从宗室还给朝廷也就是士族之后,司马懿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士族领袖。

image.png

  第三,司马懿作为四朝元老,劳苦功高,曹操时期主持屯田,曹丕时代是国家的御史大夫,曹睿时代更是四位辅政大臣,几次总督雍凉兵马击退诸葛亮,同时平定辽东叛乱,又提拔了一大批士族和寒门子弟,其中出色的无外乎钟会邓艾郭淮等等,使朝野之上多其门生故旧。这种影响力在曹家皇权屡次更替中,无疑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得到广泛的尊重和信任,按照现代的话说就是集党【世家】、政【录尚书事】、军【大都督】于一身。

  第四,如果曹爽是一个才能不下于司马懿的高手,司马懿仍然机会不大,曹爽的倒行逆施触动了士族敏感的神经,大家已经无法容忍第二个强势的宗族领袖出现了,尤其是在皇帝如此年幼的情况下,这种不被掣肘的权利会引起世家的恐慌,而德高望重的仲达公无疑是各家的希望寄托。

image.png

  第五,明眼人都看出曹家到了这一代嫡脉已无,气运已失,若是曹爽有曹操的才能或者刘备的大气,大家拥立也无不可。天下世家都传承已旧,追随强者传承家族乃是本能,司马懿卓越的能力和威望,司马家悠久的传承和强大的势力,同时长子司马师和次子司马昭杰出的才能,无疑让天下世家觉得,司马家的兴旺绝不是一代两代,这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司马师承载了司马家非常多的气运。

  第六,曹操本身是宦官之后,代表的是寒门利益,压制世家,同时晚年杀了不少人,以荀家为首的很多士族都并不在支持曹氏,这些当年的星星之火放在威望远不足祖先的曹芳曹爽时代,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image.png

  基于以上种种:做司马家的死士,明眼看上去就知道,这是通天之梯而非火坑,你真当整个洛阳所有人十年时间都不知道北邙山住了几千死士?无非不想告诉曹家耳。

  鲁肃孙权说过,当今天下君择臣,臣意择君,孝庄太后也说过,我什么都没攒下,只攒下人心。司马懿不论在雍凉抵抗诸葛亮,还是辽东剿灭公孙都尽的人心,这是长时间积累的,不像曹家这种坑爹的富二代。

  司马懿比曹爽肯定高几个段位,只要不是傻子都能看出来,尤其如果政变成功了,这些人都得算开国元勋,功劳自不必说,尤其在封建社会,君荣臣辱 ,君辱臣死,司马懿被架空了,手下的门客,死士也就没有出头之日,不如拼个鱼死网破放手一搏,以小博大.

image.png

  司马懿是心理学大师,他能让你相信他说的话办的事到了有宗教信仰的程度,就像现在的传销组织,老年人保健品等等,如果人真的到了宗教信仰的程度,身体和意识就已经不受外界的干扰了,无论做什么都觉得自己是正确的。有两个例子,一 秦桧蔡京大家都知道,祸国殃民的奸相,但他们写的字确是正气凌然,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坚信自己做的坏事都是正确。二 有个腿瘸的人,走路一瘸一拐的那种,可晚上有人看到他走路很正常,发现他有两种人格,他的第二人格觉得自己是正常人,在第二人格出现的时候他走路就是个正常人。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都是个中高手,曹家到曹爽那代也已经是秋后的蚂蚱了。不论心计胆都不是司马家对手,司马懿可是把诸葛亮生生的耗死了,虽然司马懿算不上算无遗策,但当今世上也确实没有司马懿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