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状元那么难考 如果高中之后能够当多大的官呢

  中了状元后能当多大的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在古代,读书人的成名的唯一途径便是中举。只有中了举人,再通过殿试成为状元,整个人生都会因此发生巨变。

  朝为田中郎,暮登天子堂。这就是古代科举的魅力所在,古代唯一出人头地的机会就是当官,别无它路。当然,在古代致富还可以通过经商,但是商人在古代是抬不起头的,正所谓士农工商。商是末位,即使是经商成了富豪,但是依然没有地位,官方对商人认可度极低,往往加以重税,以此来压低商人。

  因此,读书才是最佳的超越阶层的方式。但是,读书也就意味着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劳动力,整日闭门读书,自然也就不能在田间劳作,如果不是富裕之家,读书也就意味着要忍受贫穷,甚至是饥饿。古代的读书人大多都是穷酸,正所谓穷酸秀才便是如此。

image.png

  其实不光是古代,如今其实也是如此,学生这个群体往往是最穷的,尤其是读高中以及读大学的学生,如果家庭条件不是十分优越,学生基本上每个月的花销都不及当地的最低工资水平,甚至不急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的一半。由于学生都在读书,没有参加工作(劳动),自然也就没有多余的钱。

  古代人读书的并不多,第一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读书,因为古代读书需要进私塾,有教书先生带入们,在乡试中考中秀才,才有可能继续念下去,如果连秀才都考不上,那也就不要想读书这条路的,其实能考上秀才的都不容易,因此我们在影视剧中看到许多人瞧不起秀才,其实考试秀才还需要在选拔考试中要在排名前百分之30。

image.png

  要成为状元,需要经过数个门槛。首先要通过乡试,而后通过会试,再通过殿试。在殿试宗夺得第一名才是状元。殿试是最高级的考试,有皇帝亲自监考,第一名是状元,第二名是榜眼,第三名是探花,在殿试中排名前数十名的是进士,这部分排名之后的一部分考生是进士及第,照样可以做官,但是没有排名前列的那样分配的好。

image.png

  在古代,状元是当之无愧的万里挑一,甚至是百万里挑一。状元上任之后基本上就是正三品的位置。当然,在古代中国不同的省份出的状元也有地域差异。经济发达的地方,理论上状元也越多。在西部的许多省份,几年都出不了一个状元。

image.png

  殿试是全国性的选拔,进京赶考嘛,就不仅仅的省内竞争了。因此,省份之间是公平的,经济发达的省份自然教育也更加发达,所以出地状元也更多。在宋朝之后,江浙地区的状元数量明显增加,南方地区出地状元要多于北方。到了明清时期的时候,江西、江苏、浙江等地出地状元占据所有状元的一大半。中西部许多省份状元极少,这种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中国自古以来都一直存在。

  成为状元的一般都不是普通人,往往有着惊人的意志力,在性格方面大多数都于常人不同,性情也比较古怪,但是与其交往的人都道此人不是常人,都是人中龙凤。

  古代的科举考试尽管是天下大事,但是仍然有徇私舞弊的情况才出现。有的人在衣服里面写上相关文字以其作弊;有的在身上写上文字;有的人通过各种途径贿赂考官。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因此,也有一部分状元是通过这种歪门邪道被选上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还是凭借真才实学登科及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