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晴儿,还未嫁人便香消玉殒
2019-09-18 16:31:3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还珠格格》曾给许多人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剧中的经典角色如小燕子、紫薇、永琪、尔康等,都被人们所熟知。除了这几个人物之外,剧中还有一个比较经典的角色,她就是心地善良的晴儿,剧中的晴儿最终与萧剑浪迹天涯了,但历史上的晴儿却并不如此。

  关于晴儿的出身,剧中的尔康曾提及:

  尔康称晴儿原本愉亲王的女儿,愉亲王战死沙场,福晋也跟着殉情,于是晴儿便被太后接到了宫中抚养,视为亲生女儿一般。

  在这里,尔康提到了一位关键人物,他就是愉亲王,翻阅清朝史料,并没有愉亲王,不过倒是有一位愉郡王。

  愉郡王胤禑是康熙第十五子,生母是顺懿密妃王氏。王氏原本是康熙发小李煦的表妹,父亲王国正在江南地区担任知县,在一次南巡途中,李煦将这位表妹引荐给了康熙,康熙见王氏长得如花似玉的,便将她带回了宫。

  王氏入宫后颇受康熙宠爱,她相继给康熙生下了三个儿子,即十五阿哥胤禑、十六阿哥胤禄和十八阿哥胤衸。其中,康熙对十八阿哥胤衸非常疼爱,可惜这位皇子在出巡塞外途中病死,年仅9岁。

  相比起胤衸来说,十五阿哥胤禑也颇受康熙疼爱,七岁的时候就随父亲一起出巡,不过,由于清朝皇室有妃嫔代养皇子的传统,而且胤禑生母王氏(顺懿密妃)位分不高,因此,胤禑是被德妃(孝恭仁皇后)抚养大的。

image.png

  雍正继位后,对胤禑这个弟弟也没有过多为难,只是令其看守景陵,后来将其晋封为愉郡王。只不过,胤禑并非长寿之人,他在雍正九年便去世了,年仅39岁。

  话说,胤禑一共有五个女儿,其中有四个是侧福晋瓜尔佳氏所生,而且这五个女儿中的前三个死在了乾隆继位之前,因此她们一定不是晴儿的原型。胤禑第四女活到了乾隆九年,第五女则活到了乾隆十三年,因此这位第五女便很有可能是晴儿的历史原型了。

  胤禑是乾隆的叔叔,因此这位第五女应该是乾隆的堂妹,因此,历史上的晴儿比永琪、小燕子要高一辈。胤禑这位第五女死于乾隆十三年,年龄是20岁,而且这位宗室女孩未来得及嫁人就死掉了。其实,清朝这些宗室女大多会远嫁到蒙古,她们的婚姻十有八九都是不幸福的,由此才造成了她们的早逝,相比之下,可能还不如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百姓之家呢。

  后记:值得一提的是,愉郡王胤禑的嫡福晋是都统石文炳的女儿瓜尔佳氏,与侧福晋姓氏相同,这位瓜尔佳氏是废太子胤礽嫡福晋的亲妹妹。此外,瓜尔佳氏还有一个姐妹嫁给了裕亲王福全之子保泰为继福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