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对清朝有什么贡献?雍正为什么要杀死年羹尧?
2019-09-18 16:53:50

  年羹尧清朝有什么贡献?雍正为什么要杀死年羹尧?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历史上,清朝出现了两位优秀的皇帝,分别是康熙乾隆康熙皇帝奠定了康乾盛世的基础,其次乾隆皇帝对康乾盛世进行了收尾。不过在乾隆帝之后,清朝就没有了往日的辉煌,逐渐走向了灭亡。

  康熙无疑是当时最为优秀的皇帝,康熙在位期间,将清朝的各个方面都发展得非常不错,不过这时候的清朝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刚刚继位的康熙面对鳌拜专权,其次还有三藩之乱,同时也有噶尔丹等等,这些都是当时康熙面临的问题。

  不过康熙都一一化解,少年的康熙对鳌拜是非常痛恨的。不过少年康熙除掉了鳌拜。值得一提的是,在康熙晚年出现了问题,就是九子夺嫡。同时这时候也出现了一位能征善战的武将,此人就是年羹尧,他的父亲是康熙年间的河南道御史、工部侍郎,官至湖广巡抚。

  年羹尧在康熙年间就开始崭露头角了,此时的年羹尧还没有什么功绩。少年时期的年羹尧就颇具才华,康熙三十九年的时候,年羹尧中了进士,从此年羹尧走入了仕途,也就是在这之后,年羹尧开始建功立业。年羹尧在康熙年间就已经是建功立业了,到了雍正帝时期也是如此。

  年羹尧由立功、信任、重用到被铲除诛杀,仅仅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到了雍正帝即位之初,年羹尧就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根据清史稿的记载来看,对年羹尧的评价是很客观的“年羹尧以战功多,内外夹辅为重臣”。在雍正帝时期,年羹尧与隆科多并称为雍正帝的左膀右臂,可是为何雍正帝要杀死年羹尧呢?

  对于这个问题,看看年羹尧得势的时候都做了什么就知道了。雍正元年十月,青海发生罗卜藏丹津叛乱,这时候的年羹尧得到了雍正帝的旨意前往平定。最终年羹尧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成功平定青海叛乱,令雍正喜出望外

image.png

  这时候年羹尧大将军之名威镇西北,又可参与云南政务,成为雍正在外省的主要心腹大臣。从这时候开始,年羹尧就统领清朝的军政事务,其次年羹尧在西部问题上大权独揽。之后雍正对年羹尧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就是“能宣朕言”,令其“传达旨意,书写上谕”。

image.png

  由此年羹尧成为了朝廷的“总管”,换句话说就是年羹尧成为了朝廷的权臣。雍正对年羹尧的宠信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此时的年羹尧到达了明清时期大臣的巅峰,无论是哪一位朝臣都无法与年羹尧相提并论。可是年羹尧得势时期,做了很多错事。

  根据史料来看,雍正二年十月,年羹尧失宠。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年羹尧居功自傲、忘乎所以并横行朝野,进而做出了诸多超越臣子本分的行径。举个例子来说,在边疆时,年羹尧的官谱已经越摆越大。蒙古王公和额驸阿宝见他时,必须跪拜。按照常理来说,只有皇帝才能够由此礼数。

  从边疆回来的时候,年羹尧命令直隶总督李维钧、陕西巡抚范时捷等跪道迎送。随着官职的不断上升,即使是在雍正帝面前,年羹尧开始"无人臣礼",这一点更是让雍正帝忍无可忍。雍正帝的恩诏两次送到西宁,年羹尧竟然“不行宣读晓谕”。这让雍正帝忍无可忍。

image.png

  雍正帝最不可忍受的就是年羹尧结党营私,明朝的灭亡与党争有很大的关系,雍正帝肯定是知道的,于是吸取了教训。年羹尧保举之人,吏、兵二部一律优先录用,号称“年选”。年羹尧借此排斥异己,结党营私,形成了一个以他为首,以一些陕甘四川官员为骨干、包括其他地区官员在内的势力集团。

  更为可恨的是,年羹尧借用兵之机,虚冒军功,使其未出籍的家奴桑成鼎、魏之耀分别当上了直隶布政使和署理副将的官职。由此说来,年羹尧的势力足以权倾朝野,当时的年羹尧甚至是威胁到了皇权。因此雍正帝不可能留着他,更为可恨的的是,年羹尧的为人太过嚣张。

  后来在朝廷大臣的弹劾之下,给年羹尧开列了92款大罪,包括大逆罪5条,欺罔罪9条,僭越罪16条,狂悖罪13条,专擅罪6条等等。雍正帝念及年羹尧功勋卓著、名噪一时,最终他被赐死在狱中。由此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