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夏侯惇决战 为什么却不敢杀夏侯惇呢

  关羽为什么不敢杀夏侯惇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小说三国演义已经成为人人必读的经典名著,时至今日,无论是男女老少,都对三国演义中的情节不陌生。最为人熟悉的有桃园三结义、空城计三顾茅庐等等,这些都是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描写。现如今的人们对这些经典的描写肯定不陌生。

  空城计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诸葛亮用了空城的计策就将司马懿吓退,由此诸葛亮变得出神入化。可是在正史中,空城计是不存在的,只不过空城计是有原型的。小说三国演义中,出现了很多虚构的情节,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

  虽然有很多虚构的,但是人们对三国演义仍然是很喜欢的。小说中,对诸葛亮的描写简直是媲美神仙了,可是历史上的诸葛亮虽然很厉害,但是也有短板。诸葛亮的短板在三国志中,司马懿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司马懿评价诸葛亮为“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由此说来,诸葛亮不善于决断。

image.png

  可是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主角光环是非常大的,简直是“上天入地”的人物。三国演义中,出现了很多虚构的故事以及人物,不过这些不影响人们对三国演义的喜爱。在小说中,出现了这样的情节。就是关羽被曹操抓住后,曹操十分爱惜关羽的才华,因此对他百般关照。

image.png

  曹操知道关羽是刘备的人,而且最重义气,可是后来关羽带上了刘备的老婆以及子女,冲出了曹营。一路上是过五关斩六将,威风凛凛留下千古佳话。由此说来,关羽的武力值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关羽遇到了夏侯惇时,出现了改变。

image.png

  关公同孙乾保二嫂向汝南进发,不想夏侯惇领三百余骑,从后追来。关羽这时候说了一句“汝来赶我,有失丞相大度。”,此后夏侯惇也不甘示弱。此后夏侯惇说“丞相无明文传报,汝于路杀人,又斩吾部将,无礼太甚!我特来擒你,献与丞相发落!”

  三国演义中记载了关羽和夏侯惇打了几个回合,但是两人不分胜负。刚要继续打个痛快,就被张辽拦住了,手持曹操命令,要放走关羽。于是关羽就走了,在这时候夏侯惇是不服气的。正史中,这是两个人第二次交手,正史中,关羽与夏侯惇两次交战。

  关羽与夏侯惇,两人第一次交战是在关羽“降汉”时夏侯惇诱敌的诈败。侯惇是假装败走,并没有和关羽全力战斗,此时两人的也不知道对方的实力。第二次就是三国演义中的这次描写,不过两人没有分出胜负。那么关羽与夏侯惇到底谁厉害呢?

image.png

  关羽和夏侯惇没有分出胜负,那么关羽斩杀六将,为何唯独放过夏侯惇?这让人琢磨不透,试想一下,关羽的武力值绝不在夏侯惇之下。对此根据演义情节可以进行描写。夏侯惇勇猛过人,关羽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关羽指责夏侯惇追赶,这是有违背丞相大度。

  根据演义的情节来看,关羽人少势穷,又孤身一人奋战。同时夏侯惇有三百将士严阵以待,更为厉害的是,夏侯惇本身也是有名的武将。夏侯惇的武力值在三国时期也不可小觑。可以说关羽当时并不一定能拿下夏侯惇。其实夏侯惇不愿意放过关羽。

  即使是这样,夏侯惇也没有办法。这时候张辽赶到,说了曹操已经知道此事,不要为难关羽。无奈之下,夏侯惇只能放行。演义对此记载为“我见蔡将军自有分解。既丞相大度,教放云长去,公等不可废丞相之意。”由此关羽就走了。

  关羽此时根本不敢恋战,关羽毕竟只身一人奋战,有没有兵马,因此肯定是占不到便宜的。假如与夏侯惇决斗,其余的兵马前往追击刘备的夫人,那么问题就会出现了。关羽此刻最为关心的,还是尽快见到刘备。关羽把两位嫂嫂安全送还,才是大功一件。

  从这一点来说,关羽不杀夏侯惇是有大智慧的,假如与夏侯惇进行决战,关羽不一定能够杀死夏侯惇,同时刘备的夫人也会出现危险,这样一来就得不偿失了。关羽肯定不会做这样的赔本买卖,否则就不是关羽了,如果这样关羽也成不了一代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