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历史上姜子牙被人尊为土地神?
2019-09-19 15:30:17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如果要问,在我国大地上,哪种庙最多,答案是无可争议的,当然是土地庙,几乎是无处不在。如果再要问,在我国大地上,哪种庙最小,答案同样无可争议,当然还是土地庙,没有比土地庙更小的庙了,有的地方将三块砖按一横两竖垒在一起就是一座土地庙,还有的用三块石板垒起也是一座土地庙。

  桥头土地庙

  在我国民间心目中离人最近的就数土地神,土地神是最亲民的,但在我国民间其既最受尊崇,而又是可以潦潦草草应付一尊神。

  要说我国民间人们最不怕的神灵,也是非土地神莫属。其他的神灵都有“神威”,民间都有畏惧心理,不敢有丝毫的不敬与得罪,但对土地神就不一样,人们不存在畏惧心理,认为土地神就像家人一样,时时刻刻与自己生活在一起,没有什么可怕。这就像士兵见了班排长,觉也没有什么可怕,如果是见了连长、营长、团长……官越大就觉得越可怕。

image.png

  集市场所的土地庙

  土地神和历史悠久,牵扯到“社,祭土。”的社日一系列祭祀活动,太复杂了,一时也说不清,再说社日活动从汉唐宋时的鼎盛,在之后就逐渐衰落,很多地方只敬土地神,而没有社日了,因此本文不作介绍。这里要说的是土地神的历史原型人物。

  句龙 句龙远古人名,后裔以祖先名字作为姓氏,即句龙氏。后土 盘古之后第三位诞生的大神叫做后土。便是现在非常有名的后土皇地只,又称后土娘娘。她掌阴阳,育万物,被称为大地之母。是最早的地上之王。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是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四位天神,简称“后土”,俗称“后土娘娘”。

  共工 共工,氏为氏族名,又称共工氏,中国上古神话中的洪水之神。

  姜尚 即姜子牙,据说当年姜子牙辅佐周武王讨伐殷纣王建周朝后,登坛封神,结果封神榜中出了问题,少了名额,等封神结束后,发现自己的神位没有了,只好委屈做一个牛马圈的土地神。把姜子牙作土地可能是明清以后的事了。

  张福德 周朝官吏张福德生于武王二年二月二日,为官廉正,勤政爱民,至周穆王三年辞世,享年一百零二岁。有一贫户以四大石围成石屋奉祀,不久由贫转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资建庙并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为“福德正神”。

  黄崇 东晋以后生前行善,或者廉正官吏,扬州九江历阳人,任过朝廷最高官衔。

  明清以后,民间又多以名人作为各方土地。如三国时期的蒋子文,又如清代翰林院及吏部所祀之土地,为唐代大文人韩愈,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杭州一带,则奉岳飞为土地神。各地风俗不一样,还有很多历史名人曾作为地方的土地神供奉,这里也就不一一赘述。

  土地神在中国民间有多种称法,如后土、土正、福德正神、土地公公、土地公、土地爷、社神、土伯等,其庙宇则称为土地庙、土地祠、伯公庙、福德正神庙等。

  据说,大约从南宋开始,也许民间认为土地神天天与人们在一起,觉得一个土地神太寂寞了,民间就给土地神配了伴侣,称为土地婆婆。在湖南的湘西南地区,苗侗瑶群众还给土地神配了一个小老婆,这样土地公公就有了两个老婆,神灵被民间世俗化,与人类无异。

image.png

  民间都说土地神地位卑微,但其肚量能容纳百川,受得起委屈,从不与人类计较得失。如戏曲《天仙配》中,土地神是一位善良慈祥的老人,在《西游记》中,土地神是一个常被戏弄和欺负的老好人。在湖南湘中及湘西南地区,有一种专门的职业,称舞土地。从事这种职业的人装扮成土地神,走村串户唱土地歌,送去祝福,以获得施舍,其实也就是一种谋生乞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