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与袁绍两大诸侯相争多年 为何刘备等人不来抢夺地盘呢

  曹操袁绍相争多年为何刘备等人不来抢夺地盘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东汉末年,诸侯并起,其中以袁绍最为强大,坐拥四州,将士百万,文官武将极多。而曹操坐拥兖州和徐州,手上有汉献帝,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

  曹操与袁绍二人都有称霸天下的雄心,所以一战在所难免。他们交战的过程,前期以袁绍势大,压的曹操动弹不得,后因袁绍的谋士许攸投了曹操,曹操得到内部消息烧了袁绍的乌巢粮仓,才改变些颓势。

  这两大诸侯相争多年,刘表、刘备、孙权为什么没有出来争抢地盘?我觉得这三位并不是没有出来争,只是他们自己都有个人的打算,下面由我给大家一一道来。

  刘表

  袁绍和曹操打起来时,刘表已近六十,虽拥兵十万之众,早已没有争霸天下之心,只想保有荆州之地做一方诸侯。

  太祖与袁绍方相持于官渡,绍遣人求助,表许之而不至,亦不佐太祖,欲保江汉间,观天下变化。

  袁绍曾派人去向刘表求助,刘表答应了,但没有派兵去,他也没有帮助曹操。袁绍和曹操两者相争,刘表从头到尾都没有参与。

  刘备曾经劝过刘表,让他趁曹操带兵北征,许昌空虚时,率大军乘机夺取曹操的地盘,若成功,就可以称霸一方。

  玄德乃往荆州,说刘表曰:“今曹操悉兵北征,许昌空虚,若以荆襄之众,乘间袭之,大事可就也。”表曰:“吾坐据九郡足矣,岂可别图?”玄德默然。

  刘表虽外貌儒雅,而心里多疑忌,也怕刘备趁机夺了荆州之权,再加上荆州内部势力相争,后来并没有听刘备的建议。

  等到曹操领兵回许都后,表现出有吞并荆襄之心,刘表又后悔了。和刘备说:“昔日悔不听贤弟之言,错失好机会。”

  说明刘表对袁绍和曹操的相争,一开始是想坐山观虎斗,后又因荆州内部事务,犹犹豫豫,错失了最好攻击曹操的时间。在曹操大胜归来,他才发现,自己已经无力与曹操对抗。

image.png

  刘备

  刘备是早就参与了袁绍和曹操的战争,早在曹操征讨徐州时,刘备就向袁绍求援。袁绍应诺,屯兵官渡,有攻打许都之心。

  在曹操东征刘备时,许昌空虚,袁绍又犹豫不决,以小儿病重不愿出兵,气得他的谋士田丰以杖击地,说大势已去。

  刘备徐州兵败,只身匹马来投袁绍,袁绍对他还不错。后因义弟关羽杀了袁绍大将颜良文丑,遭袁绍猜忌,才不得不离开冀州。

image.png

  刘备和义弟关羽、张飞相聚后,带领四五千人马去守汝南,与守汝南的刘辟、龚都合兵一处,有数万之众。

  当刘备听到曹操提军出征冀州,便亲自引兵,乘虚来攻许昌。曹操大惊,随后亲自提兵来战刘备。

  两军相战于穰山地面,曹军因远来疲惫困乏,没有抵挡住刘备。后来曹操使计,派兵攻打汝南,切断刘备的后路,刘备不敌败走,转投荆州刘表。

  曹操和袁绍争斗期间,刘备一直想趁机会扩大地盘,但因他实力弱小,一直未有建功。后在刘表处,也多次劝刘表攻取许昌,刘表不同意,刘备也无能为力。

  孙权

  袁绍和曹操刚开始相争时,袁绍曾派遣使者去说服孙策,与他联兵一同征讨曹操。孙策也正有此意,还没等他带兵出行,小霸王孙策就被刺杀,此事就暂且搁置。

  而孙权刚刚接位,东吴境内也不太平。孙权先要安抚境内各种势力,根本就腾不出手来北上相争。

  孙权曾向鲁肃请教东吴如何相争天下?鲁肃给他定的计策是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斗,趁北方多有战事,剿灭江夏黄祖,讨伐刘表,得到荆州之地,以长江之险据守,然后建号称帝。

  肃窃料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今乘北方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而据守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祖之业也。”权闻言大喜,披衣起谢。

  孙权同意了鲁肃的建议,开始打理江东。后听从诸葛瑾之言,没有同意和袁绍一起出兵,而是归顺了曹操。

  所以袁绍和曹操相争期间,孙权并没有任何动作。并不是他没有争霸天下之心,而是江东的国策是争夺荆州之地,所以他们与刘表多有摩擦,常有争斗。

  对于袁绍与曹操之争,从刘备、孙权、刘表三人的情况看来,刘备连个地盘都没有,就算他有心想相争,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孙权刚刚接位,先要调整治下各种势力,也是没办法介入这两人相争。而刘表是最有机会的,也是最有实力的,完全可以介入,好坐收渔利。但他却无争霸天下之心,只想守着荆州做一方诸侯,才错失良机,后来被曹操灭了。

  你是如何看待他们的?

  欢迎关注,讲述三国故事,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