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和曹丕关系不错 为何曹植会说出相煎何太急的话
2019-09-20 11:24:20 甄姬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在曹丕眼里,弟弟曹植就是一政治失败者,对待他当然也不会像对待政敌那样赶尽杀绝。只是其他兄弟的死看在眼里也不能奈何。曹植和曹丕关系不错,曹植为什么还要说:相煎何太急,历史渊源是什么?

  为什么说曹植和曹丕的关系还不错呢?曹操考虑到继承的人选就从:曹熊,曹彰,曹丕和曹植这个人中选择。

  曹熊这个人呢,身体不争气。身体是革命之根本,所以很无奈的退出这个斗争。曹彰则是自愿为将,出征了南匈奴。最后只剩下曹植和曹丕这两个兄弟,曹植的手下有一个杨修,曹植是一个正正经经的文学家,缺乏政治斗争的经验,当然是斗不兄长滴。在兄弟中,也就论曹丕的多疑和他老爹最像了,都是政治家的材料,只是在他老爹的庇护之下,没有发展得更好,跟他爹爹的才能还是差不止一大截。

  三国志上,讲曹操对杨修的爹爹杨彪看不上,又因为杨修是袁术外甥,所以就更不喜欢杨修了,最后找借口干掉了杨修,当然这也标志着曹植集团的落幕,此场PK注定了在政治上曹丕是个失败者。

  曹丕嘛,是曹操长子,也得到了司马懿,贾诩等大臣们的支持。曹操手下五大谋臣,郭嘉和二荀已经死了,程昱也老的干不成什么事了,最后就剩刘晔,贾诩,司马懿等人,曹操最看重的三个人,就有两个人支持曹丕,曹植文采确实比曹丕好的多,但是呢,曹丕各项能力发展比较全面,武功好,骑术和剑术也是棒棒的,所以曹丕就顺利的继位了,并未与曹植面对面撕过,所以在曹丕继位之前,两个人也没有什么不快。

image.png

  曹丕登位后,首先杀掉了辅助的二丁,使曹植回到了封国,曹植也多次请求为国家带兵打仗,这也就表明了:他认为兄长曹植对他没有疑心,但是曹丕当真对他没有疑心?还是那句话,曹丕是像他老爹的,不怀疑曹植是没有可能的事,在曹丕看来弟弟带兵打仗是极其危险的事,搞不好就会反他自己。

  曹操死时,曹彰回来奔丧,贾逵劝他交出兵权,这样一来曹彰失了兵权,也丢了自己的命。

  而曹植就不同了,一直活到了曹睿这一朝代。曹植和曹熊却没有来,在曹丕追问下,曹熊自杀,曹丕也就做了这首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又不是傻子,自然知道这首诗的道理,何况天下人都看着呢,怎能光明正大做此等理亏之事,自然也就留了曹植一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