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制造鞋子的时候,鞋尖为什么是上翘的?

  根据文学作品的描述,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古代生活和现在生活的差异。通过一些影视作品,其实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外形装扮方面确实是和现在的人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不仅仅是服装的风格以及制造的材料和现在不同,就连鞋子的样式也和现在的人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别,古代的鞋子前端是扬起的,这让整个鞋子看起来像是一只小船,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仅仅是为了美观?

  其实如果进行详尽地分析的话,是能够得出三方面的原因的。第一点就是为了能够避免裤边落地。相信在很多影视作品中,能够看到很多文人或者是剑客穿的衣服都是长袍,下身其实像是一袭长裙的设计。这样的衣服虽然看起来十分潇洒,但其实在穿的时候会发现是比较不方便的,因为长袍会时不时地落在地上,同时又比较难以清洗,还要每天都要穿这种长裤,因此就很容易出现磨损或者是污泥。

image.png

  通过上翘鞋子的设计,能够让前面的裤边被托起,也就很容易帮助降低裤子被磨损或者是沾染上污泥的情况。同时因为过去的道路比较泥泞,通过这种鞋子,也能够比较轻易地让自己的裤子不会被雨水溅湿,因为向上的这种设计能够正好挡住雨水,从而不会让自己的裤子被沾湿。

  第二个原因就是能够有效地保护双脚,虽然过去的人已经会制作比较合适的鞋子,但是道路相对来说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可以说在过去都是土路,还不乏有一些十分坎坷的道路,不仅十分费鞋子,还会出现不小心踢到凸起地方,从而让自己的脚受伤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一种比较合适的鞋子来进行保护了,其中一种设计就是鞋尖上扬。

  这种设计能够有效地避开因为踢到凸起遭到伤害的情况,同时因为在过去制作鞋子的工艺不同,是将鞋底、鞋面以及鞋头联合在一起的,这样意味着在遇到重物的时候,受到的损伤更小,从而能够有效地让自己的脚部得到保护,不至于在行走的过程中出现被磕碰得出血的情况,这其实也是一种十分科学的设计。

  最后一点其实并不是实用性方面,而是在感情和思想上的作用。因为古代人大多数是非常有信仰的,因此对于很多用具细节方面的设计都是比较具体的。不仅要实用还需要在细节处表示一些深层次的含义,就拿衣服上的纹理来说,不同的图案可以代表不同的身份。

  而鞋子的这种设计其实是可以表达一种期待的,将鞋尖向上翘的设计,其实是代表着一种仙气,想要通过穿这样样式的鞋子,来表达自己对于美好的追求。还有就是古人发展是比较重视的,因此选择上翘,就表达了自己想要通过这种设计,来寄托自己希望人生能够像船一样稳稳当当一帆风顺。这样的想法也是很容易就能够被理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