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翅虎”雷横是个怎么样的人?雷横有哪些特点!

  “插翅虎雷横是个怎么样的人?雷横有哪些特点!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怎么评价《水浒传》里的“插翅虎”雷横?

  雷横是济州郓城县人,膂力过人,能跳过二三丈宽的山涧,人称插翅虎。他原是铁匠出身,早年曾开设碓坊,杀牛放赌,后在县中任巡捕步兵都头,与马兵都头朱仝专管擒拿贼盗。雷横此人,我认为有四个特点:一是贪财好赌;二是活络重义;三是易怒冲动;四是助纣为虐。

  雷横

  贪财好赌。

  雷横这人,又不知我报与保正,况兼这人贪赌,倘或将些出去赌时,便惹出事来,不当稳便,金子切不可与他。

  雷横、朱仝与宋江都是山东郓城县衙门里的人,宋江是押司,朱仝是马兵都头,雷横是步兵都头。宋江对雷横极为熟知,对其秉性了如指掌刘唐来访宋江,代表晁盖特意送上一封书信和一百两金子,为感谢当初宋江甘冒大险去通知晁盖等人的恩德。刘唐说到其中有一部分金子也是为感谢朱仝和雷横的,宋江婉拒,只留下一条金子表示领了晁盖的心意。宋江对刘唐的话中,特意评价了雷恒其人,这句话就是宋江对雷横的评价。还有一处也可见雷横确实贪财:雷横绑了刘唐,晁盖听闻刘唐是投奔自己而来,便送给雷横十两银子,假装刘唐是自己外甥,雷横受了贿赂,果然就放了刘唐。刘唐不服气,跑去向雷横索回银子,结果被晁盖追回,骂了一顿。那十两银子,终究还是落进了雷横的腰包。

image.png

  晁盖

  活络重义。

  雷横一方面贪财好赌,利用自己的职权,是不是收受点贿赂。但另一方面,雷横却也有值得肯定的一些优点,比如为人比较活络,也比较重义气。晁盖领头劫取生辰纲东窗事发,官府到郓城要缉拿晁盖一行,宋江冒着风险赶去通风报信,故意找理由到了晚间才让县尉带着朱仝和雷横两位都头去晁盖庄上拿人。到了庄上,朱仝与雷横心照不宣,朱仝全力周旋,帮助晁盖从后门逃脱,然后假装追击的样子,暗地里帮着晁盖飞快逃脱;这边雷横其实也是有意要放晁盖一马,也在那里演戏似的,咋咋呼呼、大呼小叫一通,早让晁盖去得远了。后来同在衙门为公的宋江又东窗事发,杀了阎婆惜,知县、朱仝和雷横都有心庇护宋江,知县差朱仝和雷横到宋江庄上拿人,雷横先进庄,又是大呼小叫、装模作样,实则故意放宋江一马。

  宋江

  易怒冲动。

  雷横名为“插翅虎”,意思是说他极为易怒,容易冲动。终于有一日,雷横自己也犯事儿了:雷横到东昌府出差路过梁山,回到郓城县后,被一个帮闲拉着去勾栏看戏,这帮闲说打东京新来行院叫白秀英的,色艺双绝,雷横左右无事,便进了勾栏看戏。演完戏白秀英的父亲白玉乔便下来向观众讨赏,雷横坐在第一个位置,便被白玉乔第一个讨要赏钱,恰巧雷横身上没带银两,便说以后一起给,白玉乔不允,双方言语不和,起了争执,雷横一怒之下,打了白玉乔一顿,谁知,这白秀英却是本县知县的姘头,白秀英吹起枕边风,逼得知县把雷横拘了关押在勾栏门首示众。雷横老娘心疼儿子,前来探视时忍不住怒骂白秀英,被白秀英听到,双方又起争执,白秀英揪住雷横老娘一顿暴打,雷横见状怒不可遏,举起枷锁把白秀英劈了个脑浆迸裂,罪上加罪了。

image.png

  朱仝

  助纣为虐。

  雷横犯了杀人罪,最终被解往济州府,义气深重的朱仝,关键时刻不忍雷横老母受罪,居然在押解路上私自放了雷横,然后自己到县衙投案认罪,这么一来,雷横获得自由,星夜接走老母,奔赴梁山落草。灾难就转而到了朱仝身上,义气深重的朱仝为雷横如此两肋插刀,我们再看看雷横又是怎样“回报”朱仝的呢?朱仝被判刺配沧州牢城,沧州知府见朱仝仪表非凡,有心眷顾,便把他留在府中听候使唤。知府四岁的宝贝儿子小衙内也十分喜爱、信任朱仝,知府便让朱仝日常和小衙内玩耍。不料一日,雷横带着吴用李逵等人来寻朱仝,要拉他上梁山入伙。朱仝有心要戴罪立功,回去再做良民。雷横等人见劝解无用,便唆使李逵劈死小衙内,逼得朱仝再无退路,只得跟着上了梁山入伙。雷横此举实在是挺黑心的,和助纣为虐无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