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不如清朝是真的假的 完全是全方面碾压

  明朝不如清朝是真的假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古代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历经了三千多年,三千多年间经历了无数的朝代更迭和交替,但是一个朝代被另一个朝代消灭,就真的表示一个不如另一个么?就像清朝和明朝,就真的是明朝不如清朝么?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比较。

image.png

  首先,我们评价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有一个硬指标:盛世。明朝从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成化新风、弘治中兴、嘉靖中兴、隆庆新政、到最后的万历中兴,一共有8个盛世。至于清朝被大众熟知的盛世只有两个:康乾盛世、同光中兴。

  其次,我们说经济。明朝的时候商业得到发展,甚至还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到了清朝后,经济全方位衰退。统治者推行的“海禁”等政策,摧毁了中国沿海地区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使得中国逐步落伍于世界。

  接着,我们讲政治制度。明太祖朱元璋创建明朝后,废除了在中国延续了1500多年的丞相制度,创造性地打造出一个以内阁、六部、监察为主体的文官体系。而清朝入关后,基本上全盘继承了明朝的制度,内阁、六部、监察一个都没有少。

  再来,我们谈军事。明朝的军事力量一直比较强大。戚继光在抗击倭寇时组建的“戚家军”,已经有了近代部队的影子,甚至被誉为“16至17世纪东亚最强军队”。然而你看清朝,尤其是清朝末年,面对轮番入侵的西方列强军队,清朝只能选择能同外国人,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image.png

  最后,我们聊文化。明朝时,一大批小说纷纷现世,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的三部——《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就是出现于明朝。而清朝,在面对统治者的“文字狱”仅有一部《红楼梦》被流传,还不是完整的。

  所以说,明朝其实并不是不如清朝,只是朝代的更替是历史的必然,崇祯皇帝生错了时间,不然他也会是流传千古的一代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