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官职到底有多大 放到现在又是什么级别
2019-09-28 09:42:18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八十万禁军教头是多大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水浒传中鲁智深林冲第一次见面,就有小弟对鲁智深介绍说:这位官人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冲。鲁智深听后肃然起敬,立即拱手行礼,就是在林冲被迫上梁山,之后南征北战时,各县州府的官员一听到林冲的名号,都畏惧三分。那么八十万禁军教头是多大的官,放在现在又是个什么级别?

  首先说一下禁军,禁军是皇帝的亲兵,负责保卫京城,守护宫廷。相当于中央的卫戍部队。北宋禁军数量并不固定,据《宋史兵志》记载,宋太祖赵匡胤的时候是全国共有军队三十七万八千,而禁军马步十九万三千;宋太宗时禁军马步达到三十五万八千,之后历代都有增加,待到宋徽宗时候,全国的禁军数量确实达到八十万左右,这是北宋禁军数量最多的时候,而林冲所在的北宋末年,禁军虽然号称八十万,但因朝廷腐败,军队缺额很多,京师三衙所统才十万余人,实际仅有三万人。

image.png

  可见实际上“八十万禁军”却是虚数,而“八十万禁军教头”更是图个虚名。并且“八十万禁军教头”并不是说一个教头就教八十万的士兵,而是指众多教头中的一员。那么教头是多大的官职?宋代武官从一品到九品,共有三十一个级别,教头上面依次还有都教头、虞候、都虞候、指挥使、都指挥使等等。都指挥使是正五品,教头是从八品,当时县令是正七品。当时担任教头一职的多达两百七十人,教头的地位很低,相当于下级军官。

image.png

  若拿今天来对照,那么林冲就相当于副科级干部,或者说是部队的副营级干部,算不上什么高级军官。而宋代又是重文轻武,那么林冲作为一个下级军官,他的地位就可想而知了。水浒传确是过于夸大了教头的能力,超乎想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