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设鸿门宴要杀刘邦 为什么刘邦还能在鸿门宴中逃脱呢

  刘邦为什么能在鸿门宴中逃脱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鸿门宴上真正想杀刘邦的是项羽的谋士范增,项羽至始至终都没有下定决心杀刘邦。可以说鸿门宴上项羽就是故意让刘邦逃走的。所以鸿门宴上刘邦成功逃走的根本原因就是项羽对他至始至终都没有起杀心。下面我们来对鸿门宴的过程做个具体的分析。

image.png

  项羽和刘邦的矛盾起因是,刘邦比项羽先攻入秦国的都城咸阳。这时又恰逢刘邦帐下的左司马曹无伤向项羽密报刘邦有独占秦地称王的野心,所以项羽便大怒道:“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从项羽的这句话看出他只是想给刘邦一个教训,并不是要杀刘邦。而此时项羽的谋士范增见刘邦的势力日渐强大于是趁机煽风点火劝说项羽火速起兵攻打刘邦。

  项羽要攻打刘邦的消息被项羽的叔叔项伯得知,项伯因为和张良的交情颇深便连夜去刘邦的营中警告张良赶紧脱身。但项伯却不知他这一去却被刘邦“策反”成了自己的人,刘邦对项伯倾诉自己的苦水,再三表明自己并没有和项羽作对的意思。刘邦为了笼络住项伯甚至提出让他们两家结亲,项伯被刘邦的诚意所打动于是便提出让刘邦第二天速去见项羽道歉。这才有了后来的鸿门宴的故事,所以鸿门宴应该是项伯间接设的,他做的这个局的本意是让刘邦和项羽和好并没有暗藏杀机。

  项伯在刘邦营中逗留片刻后便赶回了楚营,他将刘邦说的苦衷转述给了项羽,除此之外他还对项羽强调道:“沛公不先破关中,公岂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不如因善遇之。”项羽一听刘邦没有占据关中称王野心对他更没有敌意于是之前的怒气便云消雾散,随后他便许诺项伯会善待刘邦。

  第二天刘邦见到项羽之后便解释道:“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於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卻。”刘邦首先表示自己先入关中是件偶然事件,这也就间接向项羽暗示外面传言刘邦要占据秦国称王的密谋都是假的。所以刘邦下一句又对项羽说道一定事有小人在中间作祟才使得他们二人的关系僵化。项羽昨天在项伯的劝说之下对刘邦早就没了敌意,所以他干脆直接把曹无伤给出卖了说道:“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羽说出曹无伤就足见他对刘邦已经没了杀心,从而相信曹无伤是挑拨离间的小人了。

  后来项羽设宴款待刘邦,在宴会上范增频频向项羽示意杀刘邦,而项羽却不予理会。这也足以说明项羽并没有杀刘邦之心,而刘邦能从鸿门宴上逃出项伯功不可没。不过这些早在鸿门宴德前一天晚上就成了定局,后来鸿门宴上想杀刘邦的不过是范增罢了。倘如项羽对刘邦真的起了杀心,那么刘邦即使插翅也难逃楚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