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朝和唐朝可以被称得上是“盛世”?

  既然谈到盛世,那我们就要说一下什么是盛世?

  所谓的谓盛世,就是一个国家内政外交均有建树时的状况,

  内政方面:经济繁荣,科技发达,思想活跃,文化昌盛;

  外交方面:军事强大,贸易繁荣,影响力大等等。

image.png

  汉朝和唐朝都是大一统王朝。

  首先来看看汉朝,在内政方面,自从汉高祖白登之围后,汉朝就开始休养生息的政策,又经过了文景之治的发展,国家经济呈现了复苏的态势,通过文景之治,也为汉朝积累了大量财富,否则,汉武帝哪有资本去发动对匈奴的作战。《史记·平准书》记载,深刻描写了汉朝经济的繁荣。

  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

  意思是钱多的连串钱的绳子的烂的断了,太仓的粮食,因为太多都流到了仓外,有的已经腐败了。为什么会这样?还不是那时候钱多粮食多弄的。

  在以农为本的社会,粮食多就意味着连年丰收,市场上粮食价格稳定,老百姓都能吃饱肚子,这是盛世的一个重要标准。

  在文化方面,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我们现在总是被字面意思所误导,以为汉武帝就是将诸子百家废弃,而只是提倡儒家。其实不是这样。

  《董仲舒传》中记载了董仲舒提议的原话为“推明孔氏,抑黜百家。”在《武帝纪赞》中,记载了汉武帝的做法是“罢黜百家,表章六经”。汉武帝所推崇的儒家,已非春秋战国时期的儒家思想原貌,而是掺杂道家、法家、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体现了儒家思想的“兼容”与“发展”特性,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思想。

  而且那时候的儒家思想和宋朝及之后的儒家思想是不一样的,而且那时的儒家思想可一点也不软弱,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选择以儒家为主,继而掺杂其他家的一些思想,是非常符合时代特色的。而且统一了思想后,汉朝整个精神面貌,换句话说就是精神文明建设都有了显著提高。

  科技方面,汉朝时期也是一个划时代的时期,东汉时的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纸。造纸术成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

  东汉张衡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能够预报地震的候风地动仪。落下闳等人制定的《太初历》第一次将二十四节气订入历法。

  张仲景因《伤寒杂病论》而被尊为中华“医圣”、中医之祖。而史书记载华佗更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身麻醉的医生。

  还有很多例子,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军事方面,汉王朝彻底解决了北部边患,漠北之战更是一次振奋人心的经典战役。

  外交方面汉朝时期开通了丝绸之路,将西域纳为汉朝领土,这可是一次开天辟地的壮举。

  内政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军事上开疆扩土、外交上四海宾服,汉朝无疑都满足了盛世王朝的标准,当时可与之相聘美的只有古罗马了。

  下面介绍一下唐朝。

  其实唐朝真没必要介绍那么多了,因为安史之乱的唐王朝已经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历史教科书也是这么介绍的,只要上过学的都知道。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杜甫的这首《忆昔》很形象地描绘出了开元盛世的景象。

  而且唐王朝是一个大气、自信、包容的王朝,吸引了周边各国派留学生前来学习。

  文化方面,唐诗是一个显著特征,我就不啰嗦了。

  在军事方面,唐朝先后灭突厥、灭高句丽、压制吐蕃、继续将西域纳为版图,安史之乱前的唐朝,比之于汉朝,有新的拓展;大运河把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了全国经济的增长。

  史称:“开元、天宝之际,耕者益力,高山绝壑,耒耜亦满”。

  那时的唐朝,可以说是梦幻般的时代,内政军事外交都达到了顶峰,唐朝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那么多束缚,更没有明清君主集权般的压制,就单说一点,李白敢写:“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诗句,这要放在清朝,敢写吗?

  而且那个时期,也是女性婚姻自由的时期,女人不用裹小脚、丧夫可以改嫁,这是后来的王朝都无法聘美的。

  汉唐在封建社会中,虽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讲,和平、吃饱肚子,闲暇时还能吟诗作赋,这就相当不错了。写到这你可能会说,为啥经济繁荣的宋朝不是盛世?

image.png

  宋朝虽然经济繁荣,可是一个致命问题就是外患太严重,在军事方面过于孱弱,你是有钱,可是却没有保护钱的力量,这怎么行。军事方面的这个指标北宋和南宋,一直没有达到盛世的标准。

  至于同样是大一统王朝的明朝和清朝,明朝在文化和军事上都没法和汉唐比,明朝自始至终都没有解决北部边患,而且还放弃了西域。清朝到是在领土上占优,可是那动不动就发动的文字狱,实在是让人望而生畏,别的不说,文化上就照比唐朝差了一大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