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到底有多开放?妃子还可以住皇宫外?

  说起古代的男女关系,我们第一感觉就是女的非常受约束,一直要遵守所谓的三从四德。女的在家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婚姻大事都是父母做主,就像电视上说的那样,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其实,这只是明清时期的男女关系,当时主要是受程朱理学的影响。在明清之前,整个社会都是非常开放的状况,在男女关系上也都是这样的。在宋朝的时候,妃子都是可以居住在外面的,甚至还可以自由恋爱。我们看一个例子就可以了。

  宋朝的时候两两兄弟哥哥叫宋庠、弟弟叫宋祁,这兄弟俩都非常有才学。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兄弟俩都中榜了。弟弟宋祁考得是状元,哥哥宋祁是第七名。不过皇帝看完之后,觉得弟弟在哥哥前面不太合适,于是把弟弟化成了第七名,哥哥变成了状元。之后出榜后,两人都中榜了。哥哥被称之为大宋,弟弟被称为小宋。之后开始在朝为官。不过,事情并没有结束,之后他因为一首词找到了自己的姻缘。

image.png

  有一次宋祁宴罢回府,路过繁台街,正巧迎面遇上皇家的车队,宋祁连忙让到一边。这时只听车内有人轻轻叫了一声:“小宋。”宋祁抬头一看,是一个妃子,而且还对他笑了下。其实这个妃子是当时出宫去的。宋朝和唐朝差不多,很多妃子都是可以住在外面的,并不是后来,都要居住在宫里面。这个妃子的笑容让小宋可以说春心荡漾。于是写了一首词。

  宋祁写了一首《鹧鸪天》,词为:“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游龙。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几万重。”让小宋没想到的是,这首词非常火,在整个京城传开了。传到了当时宋仁宗的耳朵里。宋仁宗于是就问,当时是谁叫小宋的,于是妃子就承认了这件事。不过宋仁宗并没有发火。之后更是召小宋上殿,直接对妃子说,蓬莱山并不远,你随他去吧。于是妃子就这样被宋仁宗赐给了小宋了。这也成为了当时的假话。

  其实这件事足可以说明宋朝的开放程度。当时对于男欢女爱这种关系非常开放,大家觉得都很正常。如果发生在明清时期的话,估计男女双方都会命丧黄泉。也不得不佩服小宋,运气真好。碰到了这个妃子,碰到了宋仁宗这样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