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瑛是李隆基第几个儿子?李隆基为何杀他?

  李瑛李隆基第几个儿子?李隆基为何杀他?

  李瑛是唐玄宗次子,李瑛母亲赵氏曾十分受到唐玄宗的宠爱,此后李瑛先是被封为郡王,五年后正式立为太子。但李瑛最后却被李隆基坐罪赐死,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实际上李瑛的死完全是因为遭到了武惠妃的陷害,当时李隆基有了武惠妃这个新欢,就渐渐冷落了赵妃、皇甫德仪等妃子,而武惠妃又是一位心机颇深的人,这才害死了李瑛还有他的两位兄弟。直到唐肃宗即为,李瑛才被平反,并且回复身份。

image.png

  在我国古代,每到皇位需要继承的时候,也就是立储君的时候,往往会引起各种你争我夺,兄弟残杀,局面混乱,比如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掉兄弟李元吉,比如康熙晚期的九子夺嫡,都完全不顾兄弟情义,心中只有一个概念,就是夺取太子之位,当上皇上。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一件发生在唐朝时期的事,那就是唐玄宗李隆基亲手赐死了太子李瑛,是什么深仇大恨让李隆基要杀死自己的亲身骨肉呢?

  李隆基一共有三十七个儿子,其中有七个很小就夭折了,能够竞争太子之位的也就只剩下三十个人。唐朝的时候,选立太子的制度是立嫡长子,如果没有嫡长子就要立庶长子为太子,李隆基和皇后并没有生儿子,所以没有嫡子,刘华妃的儿子李琮便成了庶长子,但是很不走运,李琮有一次外出狩猎的时候被动物抓花了脸,如果他作为太子,会损坏唐朝的形象,这样,赵丽妃的儿子李瑛就莫名其妙的成了太子。

  在李隆基还没有当皇帝之前,他就很喜欢赵丽妃,但是当了皇帝以后,李隆基就喜欢上了武惠妃,武惠妃为李隆基生下了四个皇子和三个公主。

  武惠妃得宠后,赵丽妃就再也得不到李隆基的宠幸了,武惠妃还使出奸计,导致皇后被废,这时候,李隆基就想立武惠妃为皇后,但是遭到了大臣们的集体反对,李隆基也没办法,这事就不了了之,但是武惠妃在后宫基本上权力等同于皇后,只不过没有这个封号而已。

  而被立为太子的李瑛,因为自己的母亲赵丽妃得不到宠爱而心情郁闷,他经常找自己关系不错的两个兄弟李瑶李琚,和他们在一起说说这事,还骂了些不好听的话。

image.png

  这武惠妃有一个女儿咸宜公主,她老公叫杨洄,这个杨洄特别喜欢拍武惠妃的马屁,他知道太子李瑛不满武惠妃,杨洄没事就偷偷观察太子李瑛和李瑶、李琚在干些什么,说些什么,偶尔能偷听到一些辱骂武惠妃的话,就向武惠妃说了这些。

  武惠妃非常生气,她本身就对李瑛当太子耿耿于怀,千方百计想把李瑛换掉,正好这么好机会,于是武惠妃就把李瑛辱骂她的消息说给李隆基听,还故意哭哭啼啼,说的自己很可怜,并且造谣说太子李瑛想谋逆造反。

  李隆基也不分青红皂白,就相信了武惠妃的话,打算废掉李瑛的太子之位,经过朝中各位大臣的极力劝谏,李隆基才暂时把这事搁在了一边。

  好景不长,杨洄再一次想到了一个计划去诬陷太子李瑛,他让武惠妃找到了太子李瑛和李瑶、李琚,说后宫有刺客,想请他们三兄弟来护驾,李瑛三兄弟也真的没头脑,真的就带着护卫赶往皇宫。

  武惠妃赶紧向李隆基报告,说太子李瑛伙同李瑶、李琚起兵造反了,李隆基吓得不轻,急忙派人去打探,探子汇报说太子李瑛真的带着部队向皇宫进发,李隆基立即派兵抓了这可怜的三兄弟,武惠妃为了斩草除根,逼着李隆基赐死了李瑛和李瑶、李琚。

  结果,唐玄宗李隆基就这样亲手杀害了自己的三个儿子,我们一方面不得不感叹古代这种政治斗争的残忍,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看到作为太子,作为皇帝的接班人,不具备过硬的头脑和手段,是拼不到登基那一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