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史上的两位才女!惊才艳艳命运比李清照还惨!
2019-10-05 17:37:2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史上的两位才女!惊才艳艳命运比李清照还惨!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导语:清朝历史上有两位才女,这两人惊艳了岁月,也惊艳了历史,虽不知名,却才惊艳艳,却比李清照命运更悲惨

  中国的历史几乎都是被男子书写的历史,尤其是到了明朝或者清朝这样的封建社会末代时期,社会对于女性的束缚越来越严重,女性能够获得的资源也比男性要少了很多。因此,在历史上能够拥有一席之地的女子并不多,这倒不是女性的才华真的就不如男性,而是因为女子在历史上的地位比男性要差很多,历史或者是存在历史当中的人,她们更倾向于将自己的目光投在男性身上,因此就忽略了许许多多才惊艳艳的女子,这样的现象不仅出现在政治朝堂上,也出现在中国的文学历史上。

  中国的文坛可以说是极尽辉煌的,在文学历史上出现过好多才惊艳艳的人物,有像李白那样的浪漫主义作家,他的每一句诗每一句词都可以说是能够被千古流传的佳话,或者像是像杜甫那样的现实主义作家,这样的人,她的每一句话几乎都体现了一种社会现象,可以说就是删减版的史书。

  如果提起女性,或许大家能够想到的也就只有朱淑真、李清照这样的人,有的人或许只认识李清照,但是在文学的历史上面真的只有这两个人惊艳过岁月吗?实际上并不是的。

  中国的历史拥有着三千多年的漫漫文明长路,在这样的历史岁月当中,有无数才惊艳艳的女子曾经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她们用自己的才华,用对这个世界深刻的认识,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而我们今天就来主要看一下生活在清朝的两位女性词人,这两个人虽然在历史上并不知名,但是她们却都是经验了一个历史岁月的女子。

image.png

  清代著名女作曲家吴藻

  第一个是吴藻。吴藻是清代著名女曲作家、词人,字苹香,自号玉岑子,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女子,她所钟情的并不是当时大多数女子期望的相夫教子的生活,因此她不像其它的闺阁女子一样善于女红,她自幼好读书,甚至比许多男性都要饱读诗书,并且不扭捏向人们展示了她的斐然文采,她曾自绘饮酒读骚图,又为其谱曲。

  代表作有《花帘词》《香南雪北词》《饮酒读骚图曲》《花帘书屋诗》等等,在清王朝的文坛之上也有着一定的地位,在中国诗词的历史长河当中,她也有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女子堪称是一位奇女子,她与寻常的女性并不相同,在她人生最美好的时间段里,她并没有被儿女私情所有束缚,不像李清照那样一直生活在对美好夫妻生活的向往当中。

image.png

  其实李清照的绝大部分诗词都是在她经历了人生苦难之后书写出来的,在被禁锢在闺房当中的时候,她也并没有写出过才惊艳艳的诗歌,可是吴藻却不一样,她是一个能够在任何的时间段里面都能够惊艳岁月的人。只不过这个奇女子的一生也非常让人惋惜。

  之所以说吴藻的一生十分让人惋惜,并不是因为她像李清照一样有着十分悲惨的遭遇,也不是因为她像鱼玄机那一样有一个爱而不得的人,吴藻的前半生可谓是过得非常舒服,她有一个富甲一方的大商户的父亲,并且他父亲十分宠爱他,吴藻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样的一个大家闺秀从小就不缺少任何资源。

  她自幼便可以接触到文人雅士,也可以学到诗词音乐,这些都是她所钟爱的;如果说吴藻的人生还有什么不圆满的,那就是她有一颗比天还高的心。

image.png

  吴藻是二十二岁的时候嫁给当时可以与吴家相媲美的大商户黄家公子的。但是吴藻在出嫁的时候,在披上那火红的嫁衣的时候,并不像其她的女子那样怀揣着对婚姻的美好向往,在吴藻的内心深处,她始终认为自己的丈夫是配不上自己的,因为她是一个钟情于诗歌钟情于读书的女子,这样的女子她的一生都希望交给风花雪月,她希望她的人生能够向诗歌当中描绘的那帮温婉那般美好。

  因此,在她的认知当中,她的丈夫应该是一个与她一样懂得风花雪月的日子,应该是一个与她一样饱读诗书的人,应该是一个与她一样不被现实中的眼光和吵闹干扰的人。可是她的另一半却与这样的期望完全相反,因为她的丈夫是一个钟情于做生意的商户,或许这样的丈夫可以给她衣食无忧的生活,也可以让她成为很多女性羡慕的有钱人家的夫人,可是吴藻本身就是出生在大户人家的女性,她的人生从来都没有受过苦难,她也从来没有因为金钱而感到烦恼。

  因此,这样的一个女性钱财对于她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因此,丈夫所拥有的东西并不是她心头所需要的东西,这样的“不得意”让吴藻一直都是郁郁寡欢的,哪怕是在出嫁的那一刻,她的内心深处都是充满着厌恶的。

  在这两个人成亲之后,吴藻也将这种厌恶表现得淋漓尽致。她不愿意与丈夫在一起,因为丈夫读不懂她的诗歌,丈夫不能与她相互唱和,丈夫能给她的只有衣食无忧的生活,而这衣食无忧的生活她原本就已经拥有了。

  所以吴藻开始女扮男装,开始与其他的诗人在闹市中游玩,有的时候竟然还醉酒而归。可是她的丈夫并没有因此而嫌弃她,二是给予她的更加无微不至的照顾,这让吴藻的以为她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也为她后来的哀怨埋下了祸根。

  十年之后,她的丈夫身患重病撒手人寰,吴藻再也没有了她认为的拖累,她可以肆无忌惮的去寻找她想要的生活了,可是,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吴藻开始思念自己的丈夫,开始思念那个温文如玉的男子,不过,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曾经。

  “一卷《离骚》一卷经,十年心事十年灯,芭蕉叶上几秋声!欲哭不成还强笑,讳然无奈学忘情,误人在自说聪明。”吴藻的一生确实是不聪明的一生,她或许在她的诗歌造诣上面远超当时其他的女性,但是她却并没有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我们甚至可以说她的人生就是毁在她的才华之上的。

  因为自己的才华,她成为了一个心高气傲的女子,也正是因为她的心高气傲让她没有珍惜深爱她的丈夫,在丈夫去世之后又过上了极其悔恨的生活。吴藻的人生就是这样的令人惋惜,本来因为才高八斗的女子,一个才惊艳艳的女子,一个可以用诗歌去惊艳历史岁月的女子,她是应该得到历史的厚待的,可是正是因为她自己的心高气傲让她的幸福断送在了自己的手中。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吴藻原本的愁苦更加的深重,如果说曾经拥有美好生活的吴藻,她的愁是无形的是幻想出来的话,那么当下的吴藻,她的愁苦就已经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了。

  吴藻在不是之前那个心高气傲的女孩子,她真正成为了一个懂得生活的女子,或许这也是历史给予她格外的眷顾,在失去了挚爱的人之后她成长为了一个真正的女性,在她的人生当中迈向了更高的一步。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吴藻的诗词造诣更加的厉害,最终让她成为了一个铭刻在历史岁月中的女子。

  蕉园五子之一,徐灿

  第二个女子是徐灿,字湘蘋,又有字明深、明霞,号深明,又号紫言,是明朝末年具有着极高的知名度的文人,是闻名天下“蕉园五子”之一。她身世较好,是光禄丞徐子懋的女儿,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因此,她在少女时代还是过得比较安稳。

  弘文院大学士海宁陈之遴娶徐灿为继妻,徐灿此时凭借着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夫宦游,被当朝皇帝封为一品夫人。这样的一位女子,不仅在文学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在当时的政治朝堂之上也是比较有声望的,如此一来,她可谓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女性,并且除去个人的这些才华和功绩之外,她的个人生活在前期的时候也是非常完美的。

  徐灿与自己的丈夫可谓是非常般配的,他们两个人都有着极高的才学,从徐灿流传的诗词来看,她和丈夫二人经常相互唱和的。能够与自己喜欢的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过程一定是妙不可言的,所以那个时候的她是非常幸福的,她并没有经历过什么苦难,也没有体会到人生的艰难困苦,因此,那个时候的她一直都是明艳而且活泼的。

  但是她的人生或者说她的性格却在丈夫惨遭贬斥之后悄然发生着变化。徐灿的丈夫虽然有才华,但是为官经验不足,不小心得罪了大明的权臣而被崇祯皇帝斥为永不录用,夫妻二人一起被贬回了海宁。

  徐灿的丈夫虽然为官清廉,但结局却是很悲惨的,这让徐灿对仕途的险恶和官场的黑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官场仕途产生了寒意。自此之后,她对入朝为官,对仕途失去了兴趣,想陪丈夫一起写诗作赋度过余生。然而,命运是如此捉弄人,大明不久就灭亡了,这是她所没有想到的,让她更加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国家的灭亡竟然成为了自己丈夫仕途的第二春。

  其实,对于徐灿来讲,她是一个如同与李清照一般的人,她们都经历过国破家亡的痛苦折磨,她们都曾经在水深火热的生活当中挣扎过。而李清照在战乱的现实生活当中与自己的丈夫失散并且永远的失去了自己的丈夫,成为了一生当中最大的遗憾,也成为了她痛苦的根源。

  所以我们能够在李清照的诗词当中感受到那种国破家亡的痛苦,但是李清照是一个被思念困扰的人,她的丈夫在她的内心深处依然完美。可是徐灿却不一样,她的丈夫一直生活在她的枕边并没有离她而去,但是生活在身边的人却再也不是当初认识的那个人,因此,对于徐灿来讲已经不再是物是人非的折磨,而是人非物亦非的痛苦。

  所以徐灿的人生实际上是非常挣扎的,一边是她绝对无法离开的丈夫,是她曾经深爱的那个人,而另一边也是她至亲至爱的国家,在亲人和国家之间的挣扎实际上比李清照那种单纯的思念更加的折磨。

  但是对于徐灿而言更加痛苦的事情还在后面,她一方面在亲人和国家的选择上面痛苦挣扎着,她无法支持自己丈夫的决定却又无法离开自己仅存的亲人,所以她的人生太过于煎熬,可是徐灿还没有从这样的煎熬当中走出来,自己的丈夫就已经撒手人寰了,打击并没有就此停止,在丈夫去世之后她的孩子也离她而去,徐灿真正的成为了一个孤家寡人,没有了国家的支持,也没有了亲人的陪伴,这是对于一个女子来说最大的痛苦。

  后来为了能够从这样的痛苦当中跳脱出来,徐灿选择了出家常伴青灯古佛,我们不知道在那一方佛寺里面,徐灿许下了怎样的誓言,她又在为什么样的人祈福?她是不是在为她已经失去的亲人已经不存在的国家感到惋惜?但是这个女子却真正意义上跳脱出了世俗,她已经不再是世俗当中那个会被世俗的烦恼和污秽侵染的女子,她就像莲花一样在出家之后变得出淤泥而不染,从此之后被定格在了历史的岁月当中。

  或许历史对于女性真的没有像对男性那么眷顾,但是哪怕有时代的束缚,哪怕有社会的束缚,女性也从来都没有甘于成为男性的附属品,她们一直都在为自己的人生做着努力,很多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当中也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们对于历史的影响对于中国文化的推动也是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的。因此,或许很多人并没有那么出名,但是她们的人生却也是在历史当中绽放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