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为何皇太极死后豪格争帝位争不过多尔衮?
2019-10-07 23:41: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豪格皇太极的长子,为何皇太极死后豪格争帝位争不过多尔衮?

  其实说实话,如是要按照老祖宗的规矩办事,豪格可不仅仅是应该做一个摄政王,而是应该做一个皇帝,毕竟,豪格才是皇太极的皇长子。

  皇太极的突然暴毙,导致了满清贵族之间为了权力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矛盾,豪格作为皇长子,按理说是应该继承皇位的,但皇太极活着的时候并不是非常喜欢豪格,这就导致了豪格的极度不自信,连豪格自己都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掌大权,又怎么争夺权力呢?

  努尔哈赤也是突然暴毙的,相同的是,努尔哈赤与皇太极去世的时候,都没有立下一个详细的,描述怎样的儿子继承皇位的原则,皇太极并非皇长子,也并非幼子,不大不小的皇太极最后当了皇帝,这就是个问题,好像谁做皇帝这件事本身就没有个规则一样。

  当然了,排除这个因素,豪格的优势其实还是很大的。

  皇太极去世的时候,豪格已经34岁了,这样的年纪继承皇位显得合情合理,要知道,豪格以外,其他的几个皇子,最大的也不过16岁,他们拿什么跟豪格争抢?唯一对豪格有威胁的也不过是多尔衮。

  虽然努尔哈赤与皇太极都没有明确的表示皇位继承人应该如何选取,但有一点是公认的,皇位继承人必然要从皇帝的儿子中选取,这是个公认的条件,也就是这一条件,让多尔衮几乎失去了做皇帝的机会,而豪格也因此有了巨大的优势。

  但是,就在八旗选举皇位继承人的时候,豪格却又退缩了,尽管豪格的退缩很明显是在自谦,但多尔衮却不会这么认为,豪格与多尔衮,本就是利益相悖的两个人,豪格做了皇帝,多尔衮肯定就不会好过,多尔衮做了皇帝,豪格肯定也不会好过。

  其实多尔衮做摄政王,就已经是豪格的妥协了,毕竟年轻的皇帝福临继位以后,当摄政王的那个,虽然名义上不是皇帝,但却已经是实际上的皇帝了。

  豪格的失败,也离不开背后势力的不团结。

  试想,若是两黄,两蓝四旗团结起来跟多尔衮对抗,就算是豪格不如多尔衮又如何,毕竟天下是大清的江山,若是能不动手,这些旗主其实也是不想动手的。

  这就导致了,两黄旗对豪格也并非完全支持,在他们看来,就算是多尔衮当上摄政王又如何,到时候天下依旧是八旗的天下。

image.png

  可是他们错了,皇权已经远非过去的皇权,掌权的多尔衮可以一声令下,随意废掉旗主,这就导致了鳌拜,豪格等人以后都没好日子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