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为何要娶蒙古妃子呢 其实目的只有一个
2019-10-09 10:07: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皇帝为何要娶蒙古妃子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熟知历史上乾隆时期的颖贵妃和豫妃蒙古族出身,但实际上乾隆时期的蒙古族妃子也不仅仅只有颖贵妃和豫妃,愉妃和慎嫔也是蒙古人。乾隆帝在位六十年,据不完全统计,乾隆帝有名分的妃子就达到了三十六位。这其中蒙古族嫔妃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例。事实上不仅乾隆如此,清朝太祖努尔哈赤开国之时就立下了“满蒙联姻”的基本国策,他们并不是喜欢蒙古女人,而真正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联姻拉拢蒙古各部,从而稳定国家。

image.png

  清朝建立时,中国境内最大的三股政治势力分别是:明朝政府、蒙古势力集团、后金政权。其中蒙古与明朝已经互相为敌近三百年,而努尔哈赤为首的后金集团为了集中全部力量进攻明朝,迫切的需要一个稳定的后方,所以努尔哈赤通过不断和蒙古联姻、封爵的等政治手段拉拢了蒙古各部落上层,大量的蒙古族女人来到后金朝廷,或称为皇帝的后妃或称为皇子们的福晋,或称为功臣们的妻子。努尔哈赤本人更是-有十多位蒙古族后妃。

image.png

  到了皇太极时期,清朝后宫中的蒙古族后妃达到了鼎盛,不仅皇太极的皇后出身蒙古科尔沁部落的,就连崇德四妃也皆出自蒙古科尔沁部落,其中大名鼎鼎的关雎宫宸妃海兰珠和日后的孝庄文皇后就在其中,这五位后妃时皇太极后宫中地位最为尊崇的人。其他妃嫔包括满洲妃嫔在内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皇太极时期,清朝正式建立,并且加大了对明朝的打击力度,扩大了打击规模,这一阶段也是清朝统治集团和蒙古各部贵族接触最为频繁的时期,蒙古各部落在清朝进攻明朝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强悍的蒙古骑兵配合勇猛的的满洲八旗兵参与了多一重要的战争,为清朝入关和统一全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image.png

  到了顺治朝,顺治帝的废后和孝惠章皇后也都出身蒙古,后来的康熙朝,也有着大量的蒙古嫔妃。乾隆朝之后,由于国家趋于太平,清朝政局逐渐稳定,蒙古的作用逐渐减小,蒙古族后妃入宫的数量也在减少,地位也有所下降,但是仍有很多蒙古族女性成为了清朝后宫的著名人物,比如恭亲王之母孝静成皇后同治帝皇后孝哲毅皇后等。

image.png

  蒙古各部落则通过联姻等方式获得了大量的赏赐,因此对清王朝更加忠诚,成为了清王朝北部边境的守护者,为巩固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清朝对蒙古的民族政策是积极的,也是卓有成效的,清朝历代统治者正确的处理了同蒙古的民族关系,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