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真的有真才实学吗 他为什么能和诸葛亮齐名呢
2019-10-10 09:32:5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庞统真的有真才实学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00年,刘备曹操率军击败,无奈只能投靠荆州刘表,刘表安排刘备在新野屯兵。当时刘备去拜访名士司马徽,与司马徽一同探讨世事。司马徽称,一般的读书人与见识浅薄之人完全无法认清天下的大势,只有可以认清天下大势的人物,才能称得上是俊杰。刘备本就是为求才而来,于是他追问司马徽哪些人可以称得上是俊杰,司马徽就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与庞统二人。当时庞德公也曾评价诸葛亮为"卧龙",庞统为"凤雏",徐庶则向刘备进言称,卧龙凤雏,得一就可安天下,因此庞统得以与诸葛亮齐名。

  但诸葛亮是何许人物?诸葛亮乃是蜀汉丞相,在刘备入川时,诸葛亮被安排镇守荆州,帮助刘备保障后方,后来刘备在战事上遇到瓶颈,也是诸葛亮率领张飞赵云赶往救援。在刘备入成都后,诸葛亮负责《蜀科》的制定,朝廷系统的运转和各个势力的均衡,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是托孤大臣,手握大权,通过他的力挽狂澜,将蜀汉拯救于危难之间,同时几乎以一己之力出兵北伐,牵制了曹魏的发展,延续了蜀汉的国诈,因此诸葛亮不愧为千古一相。那么与诸葛亮齐名的庞统,究竟是有真才实学还是虚有其名呢?

  庞统最初也并非蜀汉的臣子,他最初是周瑜手下的功曹,也就是负责人才挖掘与任用方面的官员,因此这段时间的庞统是受到重用的。然而在周瑜去世,庞统送丧回到东吴后,他没有被孙权看中,因此投奔了刘备,就此跟随刘备入川。

image.png

  与诸葛亮相比,在外交上,庞统是不如诸葛亮的,毕竟庞统没有出任外交使臣的经历。而在内政与治国上,整个三国时期没几个人敢说能与诸葛亮相提并论,以庞统出任县官的表现来看,他是不如诸葛亮的。而在用兵上,诸葛亮善于治兵,带兵征战能打得司马懿畏蜀如虎,擅长的是阵地战,而庞统则更加灵活多变一些,在计谋策略上,庞统优于诸葛亮。综合来看,庞统可以谋一战,但诸葛亮可以成为一国之相,因此诸葛亮的综合能力自然要比庞统强。不过就军事能力来说,庞统更能把握战机,按这方面来说,庞统勉强能与诸葛亮拉近距离。

image.png

  笔者认为,庞统与诸葛亮齐名是有一定水分的,不过庞统去世得早,没能更好的发挥,自然没办法与诸葛亮做全方位的比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