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奇葩皇帝,被大臣随意打骂不敢还手
2019-10-10 17:17:00 邢邵 赵俊生 阳休之 于谨 拓跋祯

  对于帝王来说,手下的臣子需要听从自己的安排,臣子是帝王的左膀右臂,同时也是帝王砧板上的鱼肉,可以任由皇帝宰割。人们很难想象如果这种关系倒转后会是怎样一番景象,而实际上在历史上真的出现过权臣把持朝政的情况,皇帝成为了权臣手中的木偶,而且还要被随意打骂。

image.png

  这段历史就出现在北魏政权时期,当时北魏政权混乱,百姓的生活十分困苦,四处可见流离失所的人,这是由于当时北魏皇帝能力不足,帝王没有能力时权臣自然就会站出来压制皇帝。在权臣的操弄下,后来北魏被划分成两个的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在高欢掌控下的东魏政权,而另外一部分就是由宇文泰所掌控的西魏政权。高欢和宇文泰作为权臣已经将帝王玩弄于股掌之间,但是和宇文泰相比,高欢的野心更大,他希望一步步吞并西魏政权,自己登基当皇帝。高欢没有实现这一目的时他就离世了,他的儿子高湛继续把持朝政,他对当时的孝静帝更加不恭,这对君臣还给后世留下了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因为孝静帝常年受到高湛的压制,他心情很憋闷,平时他不敢当着高湛的面发牢骚,可是有一次孝静帝喝多了酒,就趁着酒劲将自己一直以来的不满都发泄出来,还哭诉自己这个皇帝当得太窝囊。高湛听后非但都没有同情孝静帝,反而骂孝静帝是狗屁皇帝,不仅如此高湛还马上扑上前去打了孝静帝,当时的场面十分难看,诸位臣子都看到了,但是都敢怒不敢言,毕竟当时高湛权势滔天,没有人敢动他。孝静帝在被打了之后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后来甚至主动找高湛言和,孝静帝为了安抚高湛,决定赏赐给他一百匹布,可是高湛却只要一匹,为此两人还争吵起来了,简直就如同闹剧一般。

  孝静帝后来越想越窝囊,他就找到礼部郎中中元谨等人一起商议要将高湛杀死,他们的计划是偷偷挖一条通道通往高湛的家,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将他杀死,能想到这样的暗杀方法可见孝静帝是真的害怕高湛。但是没想到这次暗杀行动被高湛知道了,他后来一气之下就将孝静帝关了起来,从此让他断绝和外界的往来,孝静帝因此失去了翻身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