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两大军师郭嘉与贾诩,谁更厉害?

  人心可以分两个部分,第一是势,人心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可收奇效。第二是性格。作为曹操阵营的两大军师,郭嘉贾诩,谁才是算计人心的高手?

  一、郭嘉成功案例

  十胜十败论:战前报告,较详尽。(第一类型)

  攻打徐州吕布:我们累,敌人更累,应该要打到底!(第一类型)孙策匹夫,不用担心。(第二类型)赞同先攻打刘备。(第二类型)袁尚袁谭与他们的谋士们,没有眼前的危险就会内斗。(第二类型)

  先打乌丸,刘表不足虑;先打刘表,乌丸会背刺。(一二混合类型)乌丸奇袭:兵贵神速,先打先赢。(第一类型)二、贾诩成功案例:

  假借段家名义退贼。(第二类型)董卓复仇战:立大旗招收流散兵马。(第一类型)离开段煨。(第二类型)

  张绣宛城抗曹:曹操性格与局势推测。(一二混合类型)张绣投降:曹操性格与局势推测。(一二混合类型)四胜决:阵前决策,简单扼要,讲好不讲坏免得损伤士气。(第一类型)离间马超韩遂。(第二类型)建议曹丕作个好小孩。(第一类型)

  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第二类型)郭嘉在第一类型拿了四分,第二类型拿了四分。贾诩在第一类型拿了五分,第二类型拿了六分。得分上贾诩绝对是略胜一筹的,人生历练丰富啊。但贾诩人生太长了,所以他有失败案例,郭嘉没有。

  三、贾诩失败案例:

  无法掌控李傕郭汜。(第二类型失败)张绣宛城抗曹:张绣不听话。(第二类型失败)

  劝曹操不要伐吴。(一二混合类型失败。考虑到裴松之的评价)劝曹丕不要兴兵伐吴蜀。(第二类型失败)直接扣分回去,贾诩变成:第一类型得五分扣一分,第二类型得六分扣四分。得失分差来看,反而郭嘉占上风了。

  当然,比分只是有趣而已,内涵上有更多值得研究讨论的地方。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贾诩这个人,非常不擅长向上管理。

  四、贾诩VS郭嘉

  贾诩绝对是董卓部将,有大才却未被董卓提拔,这里我们还可以说董卓眼瞎,但是其他四个主子,在重要决策上面都不听贾诩的,这背后的意义就很有趣了。笔者认为贾诩太会算,算得太深,又没有把整个脉络先行分析给主子听。

  所以以主子看到的表面现象来说,贾诩说的话经常都是狗屁不通的。当他算到天外天的时候,却完全不考虑要怎么样引导人家听他说话。

  看郭嘉跟曹操说话,经常都是把AB方案都说出来,然后再拍曹操马屁说你这么聪明一定选A的啦,郭嘉需要送高帽的时候,都是跟曹操唱反调,他对于该怎么样给曹操建议,是很有一套的。

  要做个结论的话,应该就是:人心算计上,贾诩长于大局,郭嘉精于小节。可惜他们俩从不联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