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无法统一三国?真实的诸葛亮有几斤几两?
2019-10-11 17:04:5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亮为何无法统一三国?真实的诸葛亮有几斤几两?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诸葛亮被称为智慧的化身,无论是在官方和民间,自古以来以来都备受推崇。在大英百科全书中,称诸葛亮为三国第一军事家、政治家。然而诸葛亮多次北伐,却收效甚微,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病逝五丈原。那么被称为三国历史上第一军事家、政治家的诸葛亮,为什么无法统一三国呢?是他名不副实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呢?我们看看《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的看法是什么。

  众寡不侔,攻守异体——蜀魏巨大的实力差距

  《三国志》中陈寿分析诸葛亮北伐失败的原因时,提到“众寡不侔,攻守异体。”国力弱小的蜀汉仅仅占据西南一州之地,魏国却占据中原九州之地即使蜀汉和东吴联合起来,实力依然不如魏国。荆州失守后,蜀汉实力本来就是最弱小的,夷陵兵败又使得数万精锐损失殆尽,之后南中各郡纷纷反叛,使得本来就虚弱的蜀汉政权雪上加霜。白帝托孤,诸葛亮接手的蜀汉,是一个千疮百孔的蜀汉。虽然经过诸葛亮几年的励精图治,使得蜀汉“军资所出,国已富饶”,然而相对于强大的魏国来说依旧是“天下三分,益州疲弊”。诸葛亮每次北伐举国之力不过“步卒数万,长驱祁山”,而魏国仅仅在西线就部署了不下二十万大军。

  《孙子兵法·谋攻篇》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避之。

  兵圣孙武认为军队要达到敌人的十倍才能实施围歼,达到敌人的五倍才能主动进攻。然而诸葛亮却以不到敌人一半的兵力去主动进攻“据牢城,拥精锐”的敌人,这取胜的几率可以说是很渺茫的。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诸葛亮再强的军事才能也无法抵消国力的鸿沟,更何况曹魏的郭淮、司马懿等人也都不是等闲之辈呢?因此,诸葛亮北伐实际上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有人会说了,既然诸葛亮几乎无法战胜强大的曹魏,为啥还要不自量力的北伐?答案很简单,北伐不一定会成功,不北伐一定会等死。与其坐困益州等死,还不如北伐争取那一线生机呢。

image.png

  所与对敌,或值人杰——诸葛亮面对的对手空前强大

  《三国志》中陈寿分析诸葛亮北伐失败的原因时,提到“所与对敌,或值人杰。”曹魏可谓人才济济,拥有众多顶尖谋士与武将。诸葛亮北伐时遇到的的主要对手,郭淮、司马懿、张郃曹真等人,都是曹魏数一数二的军事家。因此,诸葛亮面对的对手空前强大。有人会说这怪诸葛亮不能发现人才,但是魏国人口是蜀汉的数倍,假设人才出现的几率相同,魏国人才是蜀汉的数倍不是很正常么?诸葛亮虽然军事才能很强,但是他的对手军事才能也不弱呀。尤其是他最后两次北伐的主要对手司马懿,那可是一个很恐怖的存在。

image.png

  据统计,司马懿军事上胜率接近100%。唯一一次失败就是卤城之战败给了诸葛亮。这样一个恐怖的存在拥有十五万精锐,却固守不战,面对诸葛亮的女衣嘲讽也以千里请战回避决战,就算韩信再世,面对司马懿的乌龟战法,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司马懿当初打孟达、打公孙渊、打诸葛恪、打王凌的时候可谓主动出击,兵贵神速,用兵如神。然而面对诸葛亮却只能靠一个守字,利用魏国的国力优势拖死诸葛亮,不正烘托出了诸葛亮强大的军事才能么?

  卧龙出山,冢虎胆寒!诸葛亮面对的对手还不止司马懿,是魏国整个军事家集团!最后一次北伐时,诸葛亮西向五丈原,意图断绝陇道,从而退可将陇山以西划入蜀汉版图,进可逼迫司马懿与之正面战场决战。原本司马懿都要上当了,没有部署防线。然而郭淮却提醒了司马懿,司马懿赶紧派遣郭淮去镇守北原,阻止诸葛亮,这才让诸葛亮计失。其实这也体现了国力差距,假如给诸葛亮魏国那么多军队,司马懿能守得住么?

  综述,诸葛亮不能统一三国,并非他徒有虚名,而是蜀魏国力差距导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