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弘晳:康熙最喜爱的皇孙,却被乾隆幽禁致死
2019-10-12 10:30:3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历史剧《雍正王朝》中,晚年的康熙与雍亲王的儿子弘历一见如故,康熙特别喜欢这位皇孙,便将其带到宫中抚养,亲自教授弘历学业,此事也被后来的乾隆多次提及。其实,弘历并非是唯一被康熙抚养于宫中的皇孙,也不是最受康熙喜爱的皇孙,康熙最喜欢的皇孙是弘皙。

  康熙五十三年,朝鲜使者回国后,曾表明大清皇帝的旨意:“允礽之子弘皙颇贤,难于废立(太子)允礽。”此事虽然并不能真正地体现康熙的想法,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康熙对皇孙弘皙的喜爱。

  弘皙生于康熙三十三年七月,父亲是清朝唯一被明立的皇太子胤礽,生母是胤礽侧福晋李佳氏。虽然弘皙是胤礽侧福晋所出,但由于胤礽嫡福晋瓜尔佳氏没有生下儿子,且胤礽长子早年夭折,实际上在康熙的心中,弘皙便是他的嫡长孙,因此,弘皙在生下来不久便被祖父养于宫中。

  然而,虽然弘皙深受祖父康熙喜爱,但他的命运始终都是与父亲胤礽联系在一起的。

  胤礽是康熙从小培养起来的继承人,但成年之后,这位太子却变“坏”了。胤礽与朝中大臣(索额图)勾结在一起,形成了太子党,另一方面,康熙还有一位皇子,即八阿哥胤禩,也在自己身边纠集了一批势力,形成了八爷党。这两派互不相让,在康熙中后期展开了对垒。

image.png

  康熙五十一年,太子胤礽因托合齐会饮案阴谋败露,被康熙第二次废黜,从此便长期幽禁于咸安宫,身为胤礽之子的弘皙自然也不能避免。后来,八阿哥胤禩也在“海东青事件”后彻底退出了政治舞台,康熙储位之争演变为四阿哥胤禛和十四阿哥胤禵的兄弟之斗,最终四阿哥胤禛胜出,继承了大清皇位。

  话说,康熙在临终前曾有遗命:“皇长孙弘皙朕所钟爱,特封为亲王”,雍正继位后,虽然没有将废太子胤礽放出,但却将弘皙封为理郡王,并将胤礽第六女收为养女,即和硕淑慎公主。对于叔父雍正的厚恩,弘皙倒也十分识相,在奏折中称其为“皇父”,因此雍正还将这个侄子晋升为亲王(理亲王)。

  然而,乾隆继位后,面对小自己近20岁的堂弟,弘皙却变得不太安分起来,与弘升、弘昌、弘皎几个同辈兄弟勾结在一起,此即“弘晳逆案”。

  不过,这乾隆也非等闲之辈,他顺利地平定了这次逆案,将堂兄弘皙爵位革除,改名为四十六(46岁),幽禁于景山东果园,没过多久,这位最受康熙喜爱的皇孙便死于幽所,这九子夺嫡的余波才算正式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