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有41个孙子,道光凭借什么获得乾隆和嘉庆的喜爱?
2019-10-12 18:02:18

  乾隆有41个孙子道光凭借什么获得乾隆和嘉庆的喜爱?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道光就是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他是乾隆爷的孙子,乾隆的第十五子嘉庆的儿子。

  道光帝,清朝入关后的第六位皇帝,也是清朝最抠门的皇帝。他出身高贵,他的生母是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道光是嘉庆帝的二皇子,因他的哥哥还没有起名字就夭折了。实际上道光就是皇长子,又是嫡长子。

image.png

  乾隆认为道光可继承

  按照清朝选皇位继承人的规定,嫡长子继位,道光完全符合条件。

  另外,喜欢一个人不需要理由,乾隆帝尽管有41个孙子,除了夭折等死去的,还剩21个,在这些孙子中他的确打心眼里喜欢道光。道光从小就聪明伶俐,长相小正太一般的帅宝,《清宣宗实录》中对他的容貌描述是这样的:

  “神智内足,天表挺奇,宸仪协度,顾身隆准,玉理珠衡。”

  另外这个小正太的确有两把刷子。

  他是个神童+学霸。清史记载,道光帝“六龄就傅,聪明天亶,目下十行”。一目十行,道光的阅读记忆力可谓罕见,乾隆帝本人就喜欢舞文弄墨,得了这么个聪明的学霸孙子,心里更加喜欢。

  道光不但能文还能武。

  乾隆五十六年(1791清朝年)八月,道光当时才10岁,一天他跟随乾隆皇帝去打猎。正是因为乾隆帝宠爱他这个小孙子才带着他。

image.png

  威逊格尔围场丛林茂密,猎物颇多。突然在乾隆帝的前方不远处有一只梅花鹿惊的乱窜,乾隆剑未出鞘,梅花鹿就倒在地上,他回头一看自己的孙子旻宁正紧握弯弓,面部果敢刚毅。乾隆帝大喜。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小孩长大了会不会有出息,从小就能看出来。乾隆一看这么小的孩子就如此勇敢、有力量,的确不一般。

image.png

  乾隆高兴地赐爱孙道光黄马褂、花翎,称他是:“不坠满洲家风”,此时此刻乾隆帝还吟诗一首,以表达对这个孙子的喜爱与期待:

  “尧年避暑奉慈宁,桦室安居聪敬听。老我策骢尚武服,幼孙中鹿赐花翎。 是宜志事成七律,所喜争先早二龄。”

  嘉庆认为道光可继承皇位

  除了道光是嫡长子,有资格继承外皇位外,他还干了一件让嘉庆乃至天下称赞的大事。

  道光爱练习弹弓、鸟枪、弓箭,熟练到能百步穿杨。到了关键的一天,他把他的这一绝招发挥的恰到好处

  在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天理教徒在太监的引领下,里应外合攻进紫禁城,眼看贼子们正在翻墙,要进入皇宫后院,当时嘉庆帝不在宫中,众皇子们惊慌失措。此时的道光表现的异常冷静,他领导众人勇敢抗敌,他亲自用鸟枪击毙两贼头目,最终把乱贼赶出紫禁城,保全了自己的众“额娘”和弟弟们。嘉庆帝很高兴,认为他这个儿子有领导能力,能成大事,封他为和硕智亲王,他的那把鸟枪也被赐名为“威烈”。嘉庆帝称赞他“忠孝兼备”,更加器重他,把他当接班人培养。

  (嘉庆帝和道光帝父子)

  旻宁这个嫡长子即得到了他皇爷爷乾隆的宠爱,又得到他皇父嘉庆的器重和喜欢,还这么优秀,他当上皇帝是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