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大肆改革,和玉佩有什么关系?

  古人对玉佩相当重视。《礼记·玉藻》里写道“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组佩,就是串成一串的各种单件玉佩,用于腰间悬挂。组玉佩后来称为权贵身份的象征或标志。学者王泉,张瑶在玉委会会刊上发表的《南京明墓出土组玉佩初考》一文中有如下介绍。

  徐膺绪墓出土组玉佩,1983年出土于南京太平门外板仓村永乐十四年(1416年)徐膺绪墓。玉佩存6片,分2组。一组存4片:云头形珩1片,长方形瑀1片,玉花1片,璜l片。另一组存2片,云头形珩、长方形瑀各一。玉佩因长时间土沁呈现“鸡骨白”色。

  墓主徐膺绪,中山王徐达第三子,其名乃朱元璋所赐。官至骠骑将军,中军都督府都督佥事,世袭指挥使。永乐十四年(1416年)二月卒。

image.png

  徐钦墓出土组玉佩,20世纪70年代出土于南京太平门外板仓村永乐二十二年( 1424年)徐钦墓。玉佩存14片,玉珠若干,分2组。一组存9片:翘角云头形珩1片,底边并排等距离3穿孔;长方形瑀1片,长4.2厘米,上下边各3个穿孔;圭形琚2片,长4.3厘米,尖端及底边各有1个穿孔;菱形玉花1片,长6.7厘米,沿边缘一周共8个穿孔;璜2片,长4.5厘米,上端有1个穿孔;玉滴1个,长1.7厘米,尖端有1穿孔;珩形坠饰1片,长7.7厘米,顶端有1个穿孔。另一组存5片:翘角云头形珩、长方形瑀、珩形坠饰各一,圭形琚二,尺寸及穿孔情况与前一组相同。青白玉,玉质较细腻,局部因受沁呈现赭红色。

  墓主徐钦,中山王徐达长孙。永乐五年(1407年)七月袭魏国公,十九年(1421年)困罪除爵。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卒。

  以上组玉佩都出土于明初功臣及其后裔墓中,在时间段上都在永乐二十二年 (1424年)之前。自洪武开国经建文、永乐三朝(1368~1424 ),共半个世纪多的时间。在这短短的56年里,明初统治者对蒙元统治近一个世纪的中国作了相当彻底的改变。

  朱元璋大刀阔斧地革除胡风胡俗,举凡政治、社会、风俗制度皆以古制及唐宋之制为参考,对于服饰、礼仪等制度也参照三皇五帝、夏、商、周、汉、唐、宋等朝来制定实行,认为不妥,再经修改重订,这些在《明史舆服志》等史料上都曾一一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