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名字都有“字”,“字”是什么意思?

  谈起古代,相信对我们最熟悉的便是乱世纷争,正如《三国演义》中的开头那句“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乱世出英豪,这句话一点也不错,无论是三国乱世还是隋唐演义我们都耳熟能详。我们都知道关羽张飞曹操刘备秦琼这些了乱世的英雄,知道他们都是因为他们的战力,关羽是这些人中最厉害的人,水淹七军震惊华夏;秦琼外号小孟尝以仁义礼智信服于天下。

image.png

  很多人在看电视剧《三国演义》时,相信大家都注意到这一个细节,刘备字玄德、曹操字孟德、关羽字云长等字幕。在三国时期,他们之间不称呼名字,而称呼字,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时也是以字称呼对方,因此我们除了知道他们的名字外还知道他们之间的字。而在当时的时候,朋友之间都是互称对方的字,只有当对手气急败坏的时候才会大呼其名讳。

  那么古人的“字”是干什么用的呢?“字”又代表什么意思呢?名和字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仪礼士官礼》记载:“冠而字之,敬其名也。自谦称名,他人则称字也。”

  意思便是说对对方表示尊敬需要用字,而对自己表示谦虚则用名。除此之外同辈之间必须称字,而长辈可以称呼名或者字,称呼字表示长者对彼此的敬爱。例如在《三国演义》中,即使刘备、曹操两人各怀鬼胎,在心里也是对对方非常的讨厌,但见面后还是以玄德、孟德相互称谓。

  刘备和吕布有着夺城之狠,吕布和刘备见了面后还是玄德、奉先的叫着对方。而在三国时期的水镜先生司马徽则可以直呼几人的名讳,都是因为他德高望重。当水镜先生看到刘备之时,称他为刘备刘玄德,而将庞统徐庶之辈都是大呼其名,颍川徐庶等等。

  虽然每个人都有字,但是字绝对不是随便起的,而且取字也是有时间、年龄规定,男子在二十岁行加冠礼后,而女子则是在十五岁之时才会给自己取字,但并不是所有的女子都可以给自己取字,例如三国时期的美女貂蝉,因为地位仅仅是一个歌姬原因即使她已经成年但人们还是叫她貂蝉。

  字最早出现在商朝,在周朝之时尤为盛行,著名的儒学大家孔子的字是仲尼,孔子的这个字不是随意起得,因为他在家排行第二,因此称为“仲尼”。古代之时有着伯仲叔季的区别,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在没有称为皇帝之前他还叫刘季,通俗点来说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张三、李四,只不过刘季叫刘三而已。

image.png

  字是根据自己的名字以及自己的地位来取得,和名字意思大概相同,相辅相成。因为字表示对对方的尊敬,和名字相辅相成,因此直到建国初期很多人还会有字,只不过在三国之后,天下归晋之后只有极个别的人会称字例如隋唐时期的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敬德都是字,秦叔宝名秦琼字叔宝,尉迟敬德名恭字敬德。

  在民国时期,因为各地军阀割据不断,很多的军阀都是没有读过书的大老粗,为了让自己更显得有文化,很多人都会给自己取一个象征性的字,来表示自己也是文化人,著名的东北王张作霖便字雨庭,在东北军高层之间都把张作霖叫做雨帅,而他的拜把子兄弟张作相则被成为辅帅。不过当时很多人军阀之间都不称字,张作霖在吴佩孚等人的空中直接被叫成张小个子。

  中国建国之后,发展新文化,因此才将之前的字取消,导致现在的人也不知道字的含义,其实字也无所谓什么意思,只是同辈之间的一个尊称,现在直接叫名字其实也挺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