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的学说深受嬴政的喜欢 为什么出使秦国的时候却被处死了呢

  秦始皇为什么会处死韩非子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韩非子是战国时期法家的代表人物,他的学说深受秦王嬴政的喜欢。所以在韩非代表韩国出使秦国的时候,秦王嬴政非常热情的接待了他,并且就学术中的某些观点,与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但是不久之后嬴政却狠心的将韩非子给杀了?很多人认为是李斯因嫉妒而陷害了韩非,真的是这样吗?

image.png

  不排除李斯会嫉妒韩非子的可能,毕竟韩非如果受宠那么对李斯是最不利的。但正因为这样,李斯也是最不可能陷害韩非子的,因为李斯之所以成为嬴政身边的红人,主要是因为他善于揣摩嬴政心中所图所想,并且会在适当的时机促成这样的结果,以满足嬴政私欲的手段来获取持久的恩宠。

image.png

  所以,在韩非子深得秦王赏识的时候,李斯即便再妒能也不会选择这时候下手。实际上是秦王嬴政想要处死韩非子,李斯不过是替他完成这个想法而已,到底杀不杀韩非的决定权,在于嬴政而非李斯。既然嬴政这么喜欢韩非子的学说,为何又要杀了他呢?根本原因还是在韩非子本人。

image.png

  韩非使秦的目的

  韩非这一次出使秦国是受韩王委派而去的,因为当时秦国准备攻打韩国,而韩国并没有抵抗秦国的力量,随时都有灭国的危险。这个时候韩非使秦的目的就很明显了,为了劝说秦国暂时不要攻打韩国,从而解韩国之危。

image.png

  从这里可以看出,韩非入秦并不是为了施展个人才华,不是为了得到秦王的重用,因为他效忠的是韩国,维护的也是韩国的利益,这就注定他不可能被秦王所用,因此秦王越赏识看重他,其实他也就越危险。一个如此有才能的人,如果不能为己方所用,那么也一定不能让别人用,所以韩非进入秦国之后就已经不可能活着 离开了。

  他被自己的学说害死了

  嬴政这么喜欢韩非子的学说,那么他的学说里究竟讲了什么,能够令这位千古一帝如此着迷?韩非子的学说注重“术”和“势”,它是教君王如何驾驭臣下,讲的是庙堂上的争斗,君王保证自己的大权不会旁落,而臣下们又能够服帖的办事。

image.png

  嬴政对此非常感兴趣,所以他读遍了韩非子的所有著作,并且在韩非子来的时候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这样看来韩非子算是嬴政的老师了。但教会徒弟就饿死师傅,君王懂得了驭人的道理之后,那么第一个想除掉的就是自己的老师,因为这个老师太了解他了,这对君王的权威是一种威胁。

  所以韩非的死是注定的。因为他的存在对于嬴政而言就是一种威胁,即便他非常有才能和智慧,但将来要统一六国的秦始皇,绝不会留这样一个人存在。而且不能为我所用的人才,一定不能让别人用,这种思想本身也是出自韩非子的学说,因此,嬴政杀了他,其实是对他学说最好的一种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