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儿子就有35人之多 为什么只有九位得以善终呢

  康熙儿子为什么只有九位得以善终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康熙大帝繁殖能力极其强盛,仅仅儿子就生了35个!这生儿子人能力,在中国历史上绝对是数一数二的!然后,由于康熙皇帝生前没有确立太子人选,导致历史上著名的九子夺嫡之争!虽然35个儿子出生皇族,但他们绝大部分最终下场凄凉!

  康熙皇帝35个儿子当中,有15位没活过10岁,当然这跟当时的医疗条件有很大关系。

  有5位,康熙皇帝驾崩时都没成年,最大的皇二十子,也才16岁,所以这5个算是避开了皇位之争的漩涡,下场都算比较好。

image.png

  而另外15位皇子,即皇长子胤禔、皇次子胤礽、皇三子胤祉、皇四子胤禛、皇五子胤祺、皇七子胤祐、皇八子胤禩、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皇十二子胤祹、皇十三子胤祥、皇十四子胤禵、皇十五子胤禑、皇十六子胤禄、皇十七子胤礼,都参与了皇位之争。

  这些皇子中,除了登上皇位的皇四子胤禛及其党羽外,其他的基本都没落到好下场。

  皇长子胤禔,康熙皇帝本已立嫡子即皇次子胤礽为太子,长子胤禔联合其他皇子及官员打太子小报告,并在废除太子后进言杀死废太子,并用巫术企图害死废太子,被康熙皇帝囚禁26后忧郁而死。

  皇次子即废太子允礽,太子之位两立两废,被康熙皇帝禁锢在咸安宫13年,忧郁而死。

  皇三子胤祉,本来不太热心皇储,一喜好文学书法,但与废太子关系比较好。雍正上台以后,被幽禁于景山永安亭10年,病死在禁所。

  皇五子胤祺,心性善良,为人敦厚,基本上没有结党争储。后被康熙皇帝封为恒亲王。允祺没有结党,也没有争储。雍正上台以后没怎么动他,只是后来借故削了他儿子的封爵。雍正十年去世!

  皇七子胤祐,安分守己,后来因病解其职务,雍正八年死。

  皇八子胤禩,是雍正兄弟中最为优秀、最有才能的一位,也是势力最大的一个。雍正继位后,先假意封他为亲王,后又找借口削他王爵,将其幽禁,并给他改名“阿其那”, 据说“阿其那”一词是“猪”的意思。雍正四年,胤禩受尽折磨,被害死。

  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均为皇八子党羽,一个据说被雍正幽禁后毒死,一个被拘禁一直活到乾隆二年。

  皇十二子胤祹,没有结党谋位,但仍被雍正降爵,且不给实爵,只享受待遇,胤祹度量大,所以一直活到乾隆二十八年。

  皇十四子胤禵,本名是胤禎,雍正同母的亲兄弟,但他党同允禩,而且又有传闻康熙临终前命传位“胤禎”而雍正党篡改为“胤禛”!所以雍正上台以后,再将胤禵父子禁锢在景山寿皇殿,一直到乾隆继位后,才被放出来。

  皇十五子胤禑,康熙帝死后,雍正打发他去守景陵,就是给康熙守墓去了,雍正九年死。

  情况比较好的只有3人:皇十三子胤祥,之前是“胤禛党”,所以被雍正封为怡亲王,对其很信任。皇十六子胤禄,过继给庄亲王博果铎,袭封庄亲王。皇十七子胤礼,也是“胤禛党”,雍正继位封为果郡王,后又封为亲王。

image.png

  也就是说,康熙皇帝的35个儿子当中,算上雍正皇帝,只有9个儿子境况不错,算是善终,其他的下场都比较凄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