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作为一个老牌诸侯国 究竟是怎么走向灭亡的

  燕国是怎么走向灭亡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燕国,一个老牌的诸侯国,自周武王分封的时候就是十二诸侯之一,一个长达八百余年的老牌诸侯国,在春秋战国中,较之秦国、三晋、楚国齐国等存在感都不是太强,直到燕国攻齐,一举拿下齐国七十二城时,真正辉煌过一回。不过这样的局面到了燕王喜这里,迅速打破,或是秦国的远交近攻策略的成功,或者是燕王喜对于赵国土地的垂涎,燕王竟然派兵攻打赵国,师出无名还最后落败,六国对抗秦国的局面也被破坏,燕国也真正走向了末路,而这些,要归功于燕王喜的不自量力。

  廉颇阻击燕国大军

  秦国在范睢的远交近攻策略影响下,依靠强大的实力,与较远的燕国、齐国交好,同时逐渐吞噬魏国韩国土地。公元前265年,燕国趁赵国国君新旧交替的时候,与秦国南北合击,占领了赵国的三座城池,而后又在赵国长平之战的时候,瓜分赵国,将赵国的北部大片土地纳入到了燕国的版图之内。这种趁火打劫的行为也让燕赵两国的关系迅速下滑,将至冰点。长平之战四年后,燕王喜继位,燕赵的关系依然笼罩着阴影,秦国的秦昭襄王依然在使用远交近攻的策略,燕王也保持着对赵国的压迫。又一个四年之后,秦昭襄王去世,燕王喜为了稳定燕国与赵国的关系,派出了大臣栗腹出使赵国,为赵王送上厚礼贺寿,赵王也本着多一个好邻居的愿望与燕国订立盟约,结为友好联邦,好腾出手来对付强大的秦国。但是前脚刚刚把盟约签好,燕王喜后脚就撕毁了协议,只因为栗腹为燕王带来了消息:赵国自长平之战之后,国无壮丁,战力极弱,正是攻赵的好时候!

  燕王喜本就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一听有利可图,立即召集兵马攻打赵国,想要鲸吞赵国,可是燕王似乎忘掉了赵国虽然战败,国力大损,但是老廉颇还在,除了老廉颇,还有一位正值壮年的赵国将军李牧。赵国自赵武灵王之后,野战能力非常强,虽然国内壮丁不多,但是老廉颇依然足以应付燕国,特别是涉及到赵国再一次生死之战的时候。燕国这边是刚出使的栗腹带兵出征,赵国这边是老而弥坚的廉颇押阵,几个来回,栗腹不敌廉颇,被斩于马下,而廉颇也不含糊,趁机围困燕都。这一战,出征之前,燕国的将渠就不同意燕王喜攻打赵国,现在廉颇打到燕都来了,出来议和的还是将渠,因为廉颇是真的生气了,不听燕王喜的任何理由,最后才在将渠的调停下,解除了对燕都的包围。

  燕太子丹

  当时的战国局势,秦国一家独大,长平之战后,能够硬撼秦国的唯一强国——赵国也落于下风,其余六国本应该合起来一起对付秦国,奈何燕国在秦国的远交近攻下尝到了甜头,妄想着能够攻占更多的赵国土地,才引发了这一场本应该不存在的战争,最终却是使劲的扇了自己几个大耳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