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本来答应将皇位传给梁王了 为什么最后反悔了呢
2019-10-19 17:40:07 栗姬 薄皇后 王娡 卫子夫 窦漪房

  汉景帝为什么反悔将皇位传给梁王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时人们最为向往的职业就是皇帝了,坐拥江山,权利至高无上,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幸福的了。不过,皇帝之位固然人人向往,但是皇室之家却不是那么令人神往了。

  古往今来,我们听闻骨肉相残之事主要发生于皇室之家。在皇室之家中,亲情显得可有可无,权利才是各皇室成员最为看重的,为了登上皇帝之位,杀兄弑父,更为残忍的事情都能做得出来。

  因此,一些皇室子孙留有这样的话语:“来世不投帝王家”。在至高的权利面前,亲情是非常卑微的,最为人们所忽视的。

  今天我们说的正是与之相关的史实,汉景帝曾立誓在前,要将帝位传于弟弟梁王。最后,汉景帝刘启却反悔了,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

  图片:刘武剧照

  汉景帝刘启与梁王刘武为亲兄弟,曾经两人感情无比深厚。不过,帝王之家,皇权之争,兄弟二人间的感情也因此破裂。两人生母乃是窦太后,熟读历史的人对这位传奇太后应该不陌生。汉景帝也是深受其影响,在汉武帝刘彻初登皇位时她更是干涉政事,将实权揽在自己手中。

  对于自己的两个儿子,窦太后也是有偏爱之心的,更宠爱梁王刘武一些。为此,窦太后多次费心,想让汉景帝将皇帝之位传给刘武。

  汉景帝也是答应在先,不过最后却反悔了。梁王刘武纵然有着窦太后的支持,却还是与帝位失之交臂,与兄长汉景帝的关系也是远不如前,渐渐背离。

  这两兄弟的事情再次印证了皇室之家无“真感情”一说,有着的只是对皇权的追逐之心。

image.png

  图片:刘启剧照

  吕雉去世之后,众臣拥刘恒为帝,而他的子嗣自然也就成为了皇子。几个月后,嫡长子刘启便被立为了太子。公元前178年时,刘恒对其他皇子也进行了册封,而刘武则被封为了代王。后来又改封淮阳王。八年之后,刘武的封号又改为了梁王。

  公元全157年时,刘恒驾崩,刘启正式继承了皇位。不过,刘启继位三年后,却没有册封太子,这一点史料中有着详细记载。

  一天,刘启邀着刘武一同畅饮,席间,刘启说了这样一句话:“千秋万岁後传於王”。虽然是刘启酒醉之言,但这也是一种信号。对此,刘武自然是兴奋不已,心间也暗自思索着日后称帝的景象。窦太后听闻此事之后,也很是欣慰。

  图片:窦太后和刘恒剧照

  同年,因刘启削藩之故,触动到了那些诸侯王的利益,便合起伙来要对抗朝廷。诸侯联合各方势力以朝廷奸臣当道为由发动了叛乱,也就是“七国之乱”。这场叛乱中,有两人表现十分出色。其中一个是周亚夫,在他的领导下仅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便将这场叛乱给平定了。

  而另一个人,则是梁王刘武,他并没有随着其他诸侯王一同反叛,而是坚定的站着刘启这一阵营,充当首都以东的保护屏障,而且也在平叛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次年,刘启册封太子,不过人选并不是刘武,而是刘启的庶长子刘荣。显然,酒后之言没有兑现。但是为了安抚住刘武,刘启赏给了他许多珍宝和特权。

  图片:刘启剧照

  有着刘启给予的特权,刘武尽招天下英才,而且还铸造兵器扩招士兵,其规格已经和皇帝差不多了。但是他却还不满足,想要真正坐上帝王之位。

  公元前150年,刘武进京朝见皇帝,趁机请求留在宫中。碍于窦太后一向疼爱他,刘启也只得答应了这一请求。

  在皇宫中,刘武也是很有权势的,他的侍从只要等级够高也能随意出入皇宫。要知道皇宫是无比森严的,由此可见,刘武在宫中的分量有多大。

  没过多久,皇宫中又发生了一件大事。刘荣生母栗姬失宠,进而刘荣的太子之位也遭废黜。随后,窦太后向刘启提议,将梁王封为太子。

  对于这个提议,大臣们的态度很是刚硬,坚决反对。而刘启也没有做出回答。对此,窦太后很是失望,只能将立刘武为太子之事藏于心中,不再提起,刘武也是失望离京。

  图片:刘启、周亚夫剧照

  回到封地之后,刘武对那些反对立自己为太子的大臣很是忌恨,想要派人暗杀他们。不过,暗杀行动以失败告终,这刺客经不住逼问,把刘武也给供了出来。

  对此,刘启非常愤怒,让刘武给一个交代,必须处死背后的策划者。刘武没有选择,事情闹大,只得将两位心腹羊胜和公孙诡给逼死。

  随后,通过窦太后求情,请求刘启的宽恕。就这样,这个闹剧算是过去了,刘武没有再被追责,不过刘启对他也失去了信任,对他冷漠了许多,不再似先前那般推心置腹。

  两兄弟就这样渐行渐远,关系越发疏远。此事从表面看起来错在刘武,没能抵住皇权的诱惑,铸下错事。不过,事情的源头在于刘启的酒后之言,对自己所说之话不负责任。

  图片:刘启登基剧照

  后人对汉景帝的评价颇有争议,有人说他是一代明君,让盛世得以延续。不过也有人说他平庸无能,仅是一个沾光皇帝,沾了上任皇帝的光。

  最为直接的例子就是他传位之事,如此重大之事竟然轻率做出决定,有立誓之言却又不肯兑现,还拿群臣作为挡箭牌。一国之主尚且如此,王朝治理又能好到哪去呢?

  所以说,刘武之所以会铸下大错,与刘启是脱不了关系的。其实刘武也有责任,酒后之言又岂能认真?纵使答应了窦太后要传位于他,那也只不过是顺着窦太后的意思,表面功夫而已。

  图片:太子刘启剧照

  可惜,刘武却没能悟透,还天真的以为皇兄真的会传位给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