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三征高句丽都已经差不多亡国了 为什么他还要发动第四次东征呢

  隋炀帝面对亡国为什么还要发动第四次东征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隋朝时期,隋文帝杨坚死后,他的儿子隋炀帝杨广继位。我们知道,在隋朝的时候,中国重新进入了历史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的“和”时代,中国大地上重新出现了一个大一统王朝。在隋朝几乎统一了中国各地之后,周围各个小国如同以前一样,开始了对中原王朝的朝贡。但是让隋朝不高兴的是,东北的高句丽依然不老实,时而臣服,时而又不臣服,甚至出兵侵虐中国的地盘。为了让高句丽能真正归化于中国的统治,并成为中国的一部分,隋炀帝曾经大大小小四次讨伐高句丽。

  高句丽占领的地方,大约就是现在的中国东北地区的一部分和朝鲜半岛的一部分。那时候朝鲜半岛分为好几个国家,新罗,百济等。高句丽在建国之后,慢慢摆脱了中国中央政府的控制,并开始极力扩张政策,慢慢地将国土扩大了,并且在公元六世纪的时候达到极盛时期。隋文帝开皇十七年,高句丽发兵袭击辽西军事重地,被隋朝守将击退。隋文帝知道之后勃然大怒,第二年隋文帝便派遣大军三十万水陆并进攻打高句丽。然而随军的这次东征没有成功,隋军伤亡惨重。高句丽这时上表臣服,于是隋文帝就将事情大事化了。

image.png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隋文帝在一次失败之后就结束了对高句丽的讨伐,然而自己的儿子隋炀帝杨广却不像他的父亲。大业八年到大业十年短短三年中,隋炀帝就发起了对高句丽的三次讨伐,每一次都是几十万大军,而征用的民夫更是挺多。然而三次东征全都惨败,但是隋炀帝却死心不改,准备继续讨伐。这难道仅仅是被冲昏了头吗?其实不然,因为不仅仅名声极坏的隋炀帝曾经三次征伐高句丽,他的父亲杨坚作为一个开国君主也曾派遣大军讨伐高句丽。而在隋朝之后的唐朝,这个中国历史上最让人骄傲的伟大朝代,一代英主唐太宗李世民甚至也发动了三次东征,我们所熟悉的薛仁贵就是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扬名的。而这场战争甚至一直到唐高宗时期还在打。

image.png

  我们知道,中国素来以为自己是天下的中心。在我们中国古代人的眼里,整个中国就是一个天下,因此我们皇帝会经常地册封一些其他小国的国王,比如我们的皇帝曾经甚至册封日本国王。在中国的东北地区的高句丽,自然是被列入这样的一个体系的,中国的皇帝就曾经册封高句丽的国王为高丽王。但是,这个和中国接壤的位于中国东北的国家并不是一个安分的国家,而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国家。大约在中国两汉交际那时候建国的高句丽,极其富有扩张性与侵略性,经常地骚扰中原大地。

  高句丽在建立之初就极其具有倾略性。当时中原王朝与同样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扶余国关系非常密切,并且经常一起联合攻打高句丽。高句丽建国后不久,就开始攻打汉朝控制的乐浪郡与玄菟郡,彻底摆脱了汉朝的控制。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高句丽又迅速地扩张,同时进行政治军事改革,又连续攻打周边的各个国家,疆域很快变得很辽阔,成了中国东北地区与朝鲜半岛的一个强国,并且在数次的攻打之后,迫使朝鲜半岛的新罗国臣服。而我们知道,新罗国在唐代的时候基本要算一个中国的附属国,是中原王朝的盟友,和中原王朝的关系非常友好。

  在三国时期,中原的曹魏政权和高句丽曾经合作一起攻打辽东郡。当曹魏攻下辽东之后,高句丽又马上终止了和曹魏的合作,反而攻打曹魏占领的辽东。曹魏反击并且摧毁了当时的高句丽都城,然而仅仅七十年,高句丽便重建了他们的都城,并开始继续扩张。这样顽强的生命力不得不让人感叹。这个极富生命力与扩张性以及侵虐性的国家,是中原王朝无法不担忧的。在漫长的跨度近百年的隋唐时期对高句丽的数次讨伐中,隋炀帝东征高句丽,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中原王朝在军事实力强大时,一次又一次的对高句丽的讨伐也在这能够找出原因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