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没有特别大的缸,那么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是假的吗?

  宋朝没有特别大的缸,那么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是假的吗?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司马光砸缸没问题,马未都说的也没问题,问题出在哪儿呢?

  【1】马未都是城里人,不知道农村好多地方“缸瓮不分”

  中国的语言文化太丰富,就说这各种称呼吧。大叔、二伯、三舅、四姑父、六姨夫……词汇细分的忒丰富。这么多称呼,在英语里面就一个 “UNCLE”就包括了。

  同样道理,一个放东西的容器,都能叫出好多花样:缸、瓮、坛、罐……这些东西,要是咬文嚼字,说起来区别很是有的。

  我们现在知道缸和瓮的区别:“缸”是底部到口,逐渐张开,口大底小。“瓮”是底部到中间增大,接着上部收口缩小,大肚小口。

  实际情况呢?在很多北方农村里,个头大的就是缸和瓮,水缸、水瓮不分,混着叫。个头小的就是坛和罐,醋坛子、醋罐子也没分那么仔细。

image.png

  现在还有这种情况,不信的,可以去山西北部农村看看,家里储水、腌咸菜还用的很多,都是“缸瓮不分”。叫瓮没问题,叫缸也对。水缸/菜缸、水瓮/菜瓮混着叫,大家都听明白,没觉着不妥。

  【2】司马光到底砸的是什么?

  《宋史》里说的明明白白

  群儿戏于庭,一儿登瓮,足跌没水中,众皆弃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水迸,儿得活。

  人家历史资料里面,本来记载的就是“砸瓮”。后来估计是一个“缸瓮不分”的哥们,在简化成典故的时候,叫说成了“司马光砸缸”,其实也没多大毛病。

image.png

  偏偏遇上了马未都老先生,是个杠精。他就分要把“缸”和“瓮”区分得清清楚楚。一句“宋朝的工艺做不出大缸来”,把人怼得哑口无言。被怼的那女老师,估计也是城里人,不知道农村里“缸瓮不分”。

  大家不要断章取义,马未都老先生只是说“司马光砸缸”说法不对,没有否认有这件事,应该叫“司马光砸瓮”。唐朝就有了“请君入瓮”的词儿,“司马光砸瓮”就说得通了。

image.png

  【3】“司马光砸瓮”有疑点吗?

  见过农村大水瓮的就知道,那陶瓮直径50-100公分,壁厚2-3公分,一用好几辈子人,那个结实啊。甭说7岁小孩石头砸了,就是成年人抡大铁锤,要砸破也要费点功夫。

  当然了,宋代的“瓮”,跟后来的有区别也有可能,比如大小厚薄,比如材质。农村的瓮和缸,材质起码有木头、石头、土陶、陶瓷……好多种。司马光到底砸的是哪种的?这就不清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