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和隆庆皇帝相比 谁的功绩更高馁

  雍正和隆庆谁的功绩更高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清朝的雍正皇帝与明朝的隆庆皇帝,都是非常伟大的皇帝。那么他们到底谁的功绩更高馁?

  首先,我们从吏治角度来分析:

  康熙晚年因为“九子夺嫡”(康熙皇帝有九个非常优秀的儿子,他们围绕皇位继承而明争暗斗得不可开交。)而无心朝政,致使吏治败坏。雍正皇帝继位后铁腕整顿吏治,使官吏队伍重新回到了相对清廉、高效的轨道中。由于雍正皇帝十多年亲自呕心沥血的治理,给康熙皇帝“擦了屁股”、为乾隆盛世起了个好头。

  明朝的隆庆皇帝,虽然迷恋女色,但他却懂得改革除弊、依仗能臣。隆庆皇帝在位期间,重用徐阶李春芳、高拱张居正等能臣。随着这些能臣得到重用,如同给懒散、庸碌的明朝官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使明朝的吏治起死回生般地活了过来。

  将清朝的雍正皇帝与明朝的隆庆皇帝,在吏治的功绩上进行比较,我们不难发现:雍正皇帝接手时的清朝官场,要比隆庆皇帝接手时的明朝官场好治理得多。雍正皇帝整顿吏治,主要是靠事必躬亲般的强硬管理。隆庆皇帝皇帝整顿吏治,主要是靠提拔能臣、放手让能臣去管理。单从个人的辛苦程度来说,雍正皇帝的确比隆庆皇帝拼命。然而从宏观的官场治理效果来说,隆庆皇帝手下的一班能臣通过群策群力,将吏治治理得比雍正王朝强。——个人的才能再高,也总是比不过团体的智慧!

image.png

  其次,我们从军事角度来分析:

  康熙皇帝凭借西方传入的先进火器,将各个对手击败后,他发现先进的火器威力太大,会葬送满族人在冷兵器上“弓马骑射”的优势。于是康熙皇帝告诫子孙:“骑射乃满洲之本,火器乃奇技淫巧……”。雍正皇帝正是在这种思想熏陶下,继续埋没开发先进火器的人才、严格限制绿营先进火器装备的比例。

  隆庆皇帝面对西方传入的先进火器,眼睛为之一亮。隆庆皇帝知道:“虏之最惧中国者,火器也”。隆庆皇帝希望大明朝的军队,通过这些先进的火器,在武器装备上取得战争中的优势。于是隆庆皇帝打造了一支装备先进、人数达十多万的威武之师,有效抵御了各种军事上的威胁。

  将清朝的雍正皇帝与明朝的隆庆皇帝,在军事的功绩上进行比较,我们不难发现:雍正皇帝虽然利用传统武器,击败了清朝的敌对势力,但他却极大地影响了先进火器之发展,使清朝的火器逐渐落后于世界。隆庆皇帝不仅将战斗力低下的明军“满血复活”,还让明朝的火器质量迈入世界第一梯队。

  由此两点便可见:无论在吏治上的功绩,还是在军事上的功绩,清朝的雍正皇帝都不如明朝的隆庆皇帝大。雍正皇帝只能在治国理政的辛劳程度上超过隆庆皇帝。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