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安禄山活不久为什么安庆绪还要杀他呢 他为什么这么着急呢

  明明知道安禄山活不久为什么安庆绪还要杀他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安庆绪弑杀自己的父亲安禄山,《旧唐书》和《新唐书》都有明确的记载。

  《旧唐书》说:“庆绪立于户外,庄持刀领着李猪儿同入禄山账内。猪儿以大刀斫其腹。禄山眼无所见,床头常有一刀,及觉难作,扪床头不得,但撼幄帐大呼曰:‘是我家贼!’腹肠已数斗流在床上,言讫气绝。”

image.png

  (安庆绪剧照)

  这事发生在至德二年正月初二,安禄山死时54岁。

  在这段话中,明确表明安禄山之死是安庆绪一手造成的,虽然他没有亲自动手,但他是整件事情的始作俑者。因此,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安禄山,死于儿子安庆绪之手,是不争的事实。参与整个谋杀过程共有3人,主谋安庆绪,凶手李猪儿,帮凶严庄。

  在安禄山死后,几个人就地在安禄山的床下挖了一个大坑,草草地用毛毯包着安禄山的尸体将他埋了,就像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严庄随即对外宣布,“言禄山传位于晋王庆绪,尊禄山为太上皇”。

  由此可以看出,安庆绪杀死自己的父亲,完全就是冲着大燕国的帝位去的。

  那么,此时已是晋王的安庆绪,而且也被他爹确定为王储。这样的他,实际上离皇帝宝座不过咫尺之遥。他为何要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弑父篡位呢?

  这还得从安禄山本身说起。

  安禄山是一个胡人,原名轧荦山,其父据说是一位姓康突厥人,但很早便去世了。其母是突厥族巫婆,名叫阿史德氏,带着轧荦山改嫁给突厥人安延偃后,轧荦山便改姓安,名禄山。

  公元732年,安禄山还只是社会上的一个小混混,为生计偷了别人家的羊,被幽州节度张守珪当场擒获。正当张守珪“欲棒杀之”时,安禄山情急之中大喊了一句:“大夫不欲灭两蕃耶?何为打杀禄山!”这就救下了他自己的性命,并被张守珪收为义子。

  至此后,安禄山一路飞黄腾达。后来,更是凭借着一曲出神入化的胡旋舞,成为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座上宾,还官至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手握重兵,并由此引发了著名的“安史之乱”。

image.png

  (安禄山剧照)

  安禄山惨死于儿子之手,和他的贪婪残暴有很大的关系。

  其一,安禄山特别贪吃。

  他的胃口出奇的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胃王,饮食毫无节制。晚年之时,体重已达330斤,不但“腹垂过膝”,而且“每行以肩膊左右抬挽其身,方能移步”。甚至于穿衣这样简单的事务,安禄山都异常困难,“每著衣带,三四人助之,两人抬起肚,猪儿以头戴之,始取裙裤带及系腰带”。

  因为肥胖,导致安禄山“眼渐昏,不见物,长带疮”。这让安禄山的心情很坏,脾气暴躁。就连一直追随他的死党严庄,都成为他发泄的对象,“以疾加躁急,动用斧钺。严庄亦被捶挞,庄乃日夜谋之”。

  加上后来,安禄山大败于李光弼,潼关又久攻不下,他心里着急,便将这些归罪于军师严庄。严庄和安禄山的积怨越来越深,导致他忍无可忍,和安庆绪等人合谋,刺杀了安禄山。

  其二,安禄山特别好色。

  据说他的身边女人无数,光是亲生儿子就有11个,安庆绪是他和发妻康氏的次子。这个儿子“善骑射,禄山偏爱之”,20来岁时就被封为鸿胪卿兼广阳太守,担任都知兵马使,是安禄山麾下大将。

  但好色的安禄山娶了小妾段氏,生下了儿子安庆恩后,便对原配康氏就不再宠爱了,对次子安庆绪也很不满意。据《新唐书》记载,天宝6年,唐玄宗居然封了安禄山的小妾段氏为国夫人,而这时,安禄山的发妻康氏还健在。依照惯例,受封的应该是康氏,唐玄宗也不会糊涂至此,那为什么还是封了安禄山的小妾呢?这恐怕就是安禄山的主意了。

  由此可见,安庆绪母子早已失去了安禄山的宠爱,大燕国的皇位已不再是安庆绪的囊中之物了。加上安禄山晚年肥胖多病,已时日无多,如果安庆绪不抢先动手,一旦安禄山死去,皇位是谁的还说不定呢。

  (史思明剧照)

  其三,安禄山特别冷血。

  安禄山的贴身侍者李猪儿,出自契丹部落,“甚黠慧”,很小就跟随安禄山南征北战,是他最信任的人。

  但因为安禄山的女人太多,李猪儿又长相甜美,为防止他淫乱后宫,冷血的安禄山亲自动手,“禄山持刃尽去其势,血流数升,欲死,禄山以灰火傅之,尽日而苏,因为阉人”。从此,李猪儿就不再是男人。

  晚年的安禄山经常把李猪儿当作出气筒,非打即骂。还动不动就扬言要杀死他。这些经历,让李猪儿怀恨在心,终于一发不可收拾,亲自把刀砍在了安禄山肥硕的肚子上。

  所以,导致安禄山惨死在自己儿子手上的原因,除了安庆绪想做皇帝外,安禄山自身也有诸多过错。

  不过,安庆绪的结局,也没好到哪里去,两年后就被部将史思明杀掉了,而史思明杀他的理由,就是“弑父篡位”。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