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面对夹击之势 为什么选择迁都开封而不是选择老家呢

  金国为什么迁都开封而不是选择老家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金国是从东北发迹的。女真族最早是靺鞨部落一部分。女真人的第一代先祖,起源于黑水靺鞨,生活在黑龙江地区。女真人最早建立的都城叫上京,也就是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的会宁府。1153年的时候,金海陵完延亮把都城迁到燕京,也就是今天的北京,金国人称为中都。1214年的时候,金宣宗害怕蒙古人再次南下攻打中都,因此把京城迁到开封,这里被金国人称为南京。1232年的时候,金哀宗放弃开封,把都城迁到归德府,同时匆匆忙忙把皇位传给统帅完颜承麟。完颜承麟还没当完一天皇帝,也没来得及登基,就已经被蒙古和南宋联合夹击给灭亡了。

  (完颜亮剧照)

  实际上,在金宣宗把都城从中都迁到开封的时候,正是金国的一个拐点。如果他当初不是迁到开封,而是迁回女真人的发迹之地上京,是不是金国还能够留存下来呢?

  北方少数民族在南边建立王朝以后,如果遇到了南边人的强力打击,他们一般都会往北边跑,跑回到他们的祖居之地。比如说匈奴,当他们被汉朝强力打击的时候,就一直往北方逃,往西方逃。还有蒙古人,他们南下建立元朝以后,后来被朱元璋打败,他们也退回到了自己的祖居之地。

  按照一般的理解,金国其实也应该退回到他们的祖居之地,但他们为什么却没有退回去呢?

  反而是金宣宗把都城往更南边的开封迁移,让人不太理解。

  当初完颜亮也想过把都城迁到开封,但是那个时候金国还非常强大。他们刚刚灭掉辽国不久,在北边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蒙古人也还没有崛起。完颜亮想这样做,无非是因为更靠近南宋的边境,更容易发动对南宋的进攻。完颜亮当时的野心很大,就是要灭掉整个南宋,统一中国。

  但是金宣宗的时期,情况已经有很大的改变,当时他们的力量已经非常弱,和完颜亮时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还会这么做呢?

image.png

  (金宣宗剧照)

  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东北地区被蒙古人严重逼压。

  金国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政权,他的亡国和蒙古、匈奴其实是不太一样的。这些少数民族在被强力攻击的时候,可以跑回自己的老家,而金国跑不回去,是因为他们不是被中原王朝由南向北打击,而是被蒙古由北向南打击的,所以他们显然不太适合往北边走。

  再说了,金国在东北的土地,已经被蒙古蚕食逼压得很厉害。蒙古当初有一些王室在东边经营,包括成吉思汗的幼弟铁木哥以及他们的后代,他们把东北地区作为他们的战略支点。虽然并没有全部灭掉这个地方,但是确实在往这个地方强力压迫。

  既然这里被蒙古人压迫得很厉害,把都城迁到这里去,显然是不很恰当的。

  二、这里的女真人对金国皇室没有好感。

  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金国在加强中央集权的过程中,在皇室内部进行过残酷屠杀。金熙宗的时候,为了打击那些功臣,就做过这样的事情。完颜亮的时候,甚至把位于东北地区的皇室给杀得干干净净。

  所以金国皇室想要把都城迁到这里去的话,显然是站不稳脚跟的。

  三、东北地区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东北地区生活条件一直是比较艰苦的。金国皇室享受过锦衣玉食的生活,不可能丢掉这种锦衣玉食的生活,重新去过那种苦寒的生活。

  我们只要看看清朝的时候,清朝把犯人流放到宁古塔地区,而宁古塔地区实际上是清朝的祖居之地。从这个地方就可以看出,清朝作为女真人,他们祖居之地的生活条件有多么艰苦。

image.png

  (攻打南宋,图取其意)

  四、金国想往南边扩大地盘。

  金国虽然当时已经衰败,但是他们在心理上对南宋还是有优势的,而且那时候他们还享受着南宋每年给他们的岁币。所以,金宣宗想的是,要把南宋打下来,作为他们新的居住地。

  事实上,当蒙古人攻下金国中都,发动了第一次西征的时候,金国就向南宋发动了挑战。想要从南宋那里获得更多的利益和地盘。只要把南宋拿下来了,他们就有本钱继续和蒙古对抗了。(不过事与愿违,最终金国没有成功。)

  五、迁都到开封可以巩固防御线。

  当年北宋在开封定都的时候,依靠的防御线就是黄河一带,金宣宗也想依靠这一代,作为他们强大的防御线,用于抵抗蒙古人。

  事实上,他们这条防御线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蒙古人当时确实很难渡过黄河,和他们打仗。

  金国最后之所以被蒙古人打败,还是蒙古人采用了迂回包抄的战略,借了南宋的地盘,从四川插进来攻打金国的后方唐、邓地区,进而直接往金国的都城开封进攻。这样一来,才把金国囤积在黄河潼关一带兵力调了过来,设下埋伏,歼灭了金国的军队。

  从这个角度来说,当时金国把都城切到开封,其实是一种比较合理的选择。

  (参考资料:《宋史》《金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