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临死前为什么会骂独孤诚误我呢 隋朝的灭亡和她有没有关系

  隋文帝临死前为什么会骂独孤诚误我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随着之前电视剧《独孤天下》、《独孤皇后》的热播,越来越多人认识了隋朝开国皇帝杨坚的皇后独孤伽罗,剧中的独孤伽罗落落大方、敢爱敢恨,她是独孤信最疼爱的小女儿,也是杨坚一生的挚爱。

  独孤伽罗与杨坚的婚姻,可以说是门当户对,两人也一路相互扶持,夫妻感情非常好,两人还曾约定“誓无异生之子”。周隋交替之际,与杨坚共同面对艰难局势,定下立隋大计。

  杨坚建立隋朝后,独孤伽罗随即被册封为皇后。独孤皇后通达书史,聪明过人,协助隋文帝共同治理大隋,倾尽心血。隋文帝对独孤皇后也是既宠爱又信服,很多事情都要与皇后一同商量,宫中同尊帝后为“二圣”。

image.png

  但就是这样一位“识达今古”的奇女子,在晚年却做了一件错事,让杨坚临死前都怪她误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之前说杨坚曾与独孤伽罗立下誓言“誓无异生之子”,独孤伽罗也为杨坚生下了五个儿子,五个女儿。杨坚称帝后,就立了长子杨勇为太子,夫妇二人也对太子杨勇寄予厚望。

  但杨勇行事不拘小节,很多事情率性而为让隋文帝夫妇颇为不满,而且十分奢侈,收藏了许多珍宝。但最让独孤伽罗看不惯的是杨勇非常好色,有许多妾侍。要知道独孤伽罗最讨厌的就是男人三妻四妾,就连贵为天子的杨坚都不敢光明正大的纳妃。

image.png

  杨勇不喜欢太子妃,反倒对一位云昭训宠爱有加,还生下了三个儿子。没多久太子妃暴病而死,杨勇便让云昭训主持东宫。于是独孤伽罗便怀疑是杨勇与云昭训合谋害死嫡妻,母子两人的嫌隙越来越大。

  独孤皇后越来越觉得杨勇不是个能托付江山的人,于是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晋王杨广的身上。杨广“阴有夺宗之计”,是个非常有心机的人,苦心经营多年。杨广擅长演戏,始终表现出一幅不好声色、勤俭谦恭的样子,和太子形成鲜明的对比,朝野上下都无不赞誉。

  杨广知道母亲独孤皇后在隋文帝以及大臣心中的分量,他知道独孤皇后向来讨厌杨勇有许多姬妾,为了让独孤皇后留下好印象,杨广表面上只宠爱萧妃一人“姬妾但备员数,唯共萧妃居处”,但实际上是“后庭有子皆不育之,示无私宠,取媚于后”。

  在杨广的精心布置下,独孤皇后终于下定决心,帮助杨广上台。独孤皇后利用自身强大的影响力,联合大臣共同劝说隋文帝易储。最后在独孤皇后、大臣杨素等人的坚持下,改立晋王杨广为太子。

  史书记载,“竟废太子,立晋王广,皆后之谋也”。两年之后(602年),独孤皇后病逝。宣华夫人陈氏、容华夫人蔡氏受到隋文帝的宠爱。

  604年,隋文帝患病住在仁寿宫,可能是觉得自己大限将至,便召太子杨广入内居崐住在大宝殿。杨广觉得要先做好措施,以防隋文帝突然去世有突发情况,便写了一封信派人送到杨素手上。但杨素的回信却被误传到隋文帝手上,隋文帝看后十分愤怒。

image.png

  然而这还没完,第二天一早宣华夫人刚刚出去更衣,就被杨广胁迫,差点被非礼。回到仁寿宫后,隋文帝见她脸色不好,便问起缘由。宣华夫人流着泪说:“太子无礼!”

  隋文帝震怒,大声骂道:“畜生何足付大事,独狐诚误我!”于是隋文帝便派柳述、元岩去传召杨勇,但被杨素知道,告诉了杨广。杨广假传隋文帝旨意将柳述、元岩下狱,调东宫士兵宿卫仁寿宫。随后,隋文帝便离奇去世。

  杨广即位后,急功近利、刚愎自我、滥用民力、穷奢极欲,把百姓和国家都拖进了灾难中,最终引发农民起义,导致隋朝灭亡。

  很多人觉得独孤皇后参与易储,将隋朝江山交到杨广手上,隋朝的灭亡她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以当时的情况来看,太子杨勇沉迷于色,为人奢侈,而杨广在众人面前表现得谦恭有礼。独孤皇后选择杨广为太子,并不是因为偏爱,而是从国家长治久安考虑,只是她没想到,杨广是如此好大喜功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