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没有根基势单力薄是如何控制朝廷的 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9-10-24 10:18:00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汉文帝没有根基势单力薄是如何控制朝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朝前期的诸吕之乱是在朝廷重臣和刘姓诸王结成同盟,最后得以彻底铲除诸吕,在赢了吕氏以后,朝中吕姓血统的皇帝自然是不能再当皇帝了,所以只能从太祖直系里面挑出来一个能力合适的来当大汉朝的皇帝,最后大臣们和刘姓王商量出来的一个结果就是让远在代地的刘恒当这个皇帝,史书上面记载的原则刘恒的原因是“宽厚仁慈”,但是实际上,朝中大臣的想法是找一个能够控制的人来当这个皇帝,选择皇帝“宽厚仁慈”不是重点也不是皇帝选择的标准,而能力卓越才是。所以刘恒在当皇帝早期并没有对朝臣有很好的控制,这也成为了刘恒当皇帝早期的政局特点。刘恒因为远在代地,在朝廷当中没有根基,势单力薄。

  我们都知道,刘恒是大汉帝国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的开创者,那是容易被控制的刘恒,是怎么控制控制好朝臣的呢?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皇帝,只要能控制的好军队,朝中的政治局面就已经被自己控制了一半了,刘恒在当了皇帝以后,主要的着眼点是解决三个点的问题,一个是军队的控制问题,一个是和朝中诸位臣工的关系,还有一个是理清和诸侯王之间的关系。

image.png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军权问题,刘恒在当了皇帝以后,迅速采取行动把军权牢牢的把控在自己的手里。史书上面是这样记载的,在当上皇帝的当天晚上就直接让自己从藩国带过来的张武和宋常接管了长安的中央卫戎部队,汉朝的中央卫戎部队南北军。在吕后当权的时候,就是将长安的南北两军让自己的两个弟弟接管了这两只部队,而且吕后还特意交代自己死后不管是谁命令都不能交出手上的军队,这样即使在自己死过,也可以保证吕氏家族的安全,但是吕后的这两个家族在吕后死后就直接在重臣的命令下交出了军权,这也直接导致了吕氏政权在重臣诸王的打击下快速覆灭。刘恒在让自己的亲信接管军权,等于即使牢牢的抓住了军权。

  第二个就是汉朝中央政府的朝臣,刘恒当了皇帝以后,慢慢的将自己在藩国的重臣都提拔到中央的政府机构,让他们做机构的负责人,而且还提拔了一个河南守成为九卿,这样算下九卿当中有7个就是汉文帝直接掌控的,换句话就是汉文帝可以直接掌控中央政府。当然汉文帝也不是一个劲的往中央政府安插自己的人,对拥立自己的中央朝臣,让他们“尊而无权”,比如周勃陈平都是这样,这样既不会让元老重臣们有什么不满的情绪,当然能当上重臣的一个个都是人精,他们当然明白汉文帝什么想法,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

  对于自己的那些诸侯王兄弟叔叔们,也是先拉再打,先说拉,对诸侯王吕后当政的时候,诸侯王有很多都被吕后剥夺过土地,所以在刘恒当政的时候将这些土地都归还他们的同时,还给这些诸侯王增加土地封赏。再说打,对那些只要是有一点反抗自己对抗中央政府想要反叛的诸侯王,发现苗头,直接打压。

  这样汉文帝直接从三个方便牢牢地控制了中央政府。可以收汉文帝是一个很优秀的政治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