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逃税被抓到会怎么样 最惨的还是在汉朝

  古代逃税被抓到会怎么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税收是对国家正常运转的保障,各种各样的公共设施,公益性事业等都需要有税收来进行资金支付,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同时,税收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利手段 ,对维护经济秩序有重要作用,还能能维护国家权益,促进国际经济交流。对偷税、漏税行为人可按偷漏税数额,进行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直至入刑,最高刑期为七年,如果拒不补交税款和罚款,甚至会判二十年到无期徒刑。古代人为了逃避税收,还出现过“大小书契”的现象,在征收商品、田宅交易税时,古人通过不立交易书契或不如实写明交易额的方式逃税,如两千钱的交易写成一千钱报官纳税,真实交易私下完成,这就是“大小书契”现象。

image.png

  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就出现了“贡"”这种征税方式,据《史记夏本纪》记载:“自虞、夏时,贡赋备矣。”这就是对赋税进行了立法,臣属将物品进献给君王。西周时期对赋税有了更明确的划分,征收军事物资称“赋”,征收土产物资称“税”,并且有了专门的“税务官员”。春秋后期,赋与税统一按田亩征收。秦国在商鞅变法时加大了惩罚力度。秦国一度以“户”为纳税单位,为了避税,有的人家子女长大仍住在一起,故意不分户分家,这种现象已经查证要受到严惩,据《史记商君列传》,“民有二男以上不分异者,倍其赋。”意思是,如果家里有两名成年男子仍不分户分家,要加倍征收赋税,这就是荀子说的“秦国罚赋”。

image.png

  汉代朝廷对商贾和放高利贷者,征收“缗钱税”和“贳贷税”,分别指财产税和利息税。纳税人要如实呈报钱财,经官府验收后,按6%的税率征税。凡查实偷税者,除没收其全部钱财外,这样的处罚可以使中产以上家庭“皆遇告破产”。同时,被处罚人还要罚戍边一年,去北方边境跟匈奴骑兵打仗。匈奴近战骑兵使用弓箭加青铜刀,重甲骑兵使用刀加长枪,人高马大、气势汹汹,被罚去跟这样的骑兵打仗,把人吓得全身发抖,多半十去九不归。而且,汉朝皇帝的目光主要聚焦于“巨室”,所谓“巨室”就是一些非富即贵的人,同时还实施了举报奖励制度。

  唐朝时期,由于要对用茶量很大的吐蕃人进行贸易制裁,对茶叶贸易管理就相当严格,那时私自贩茶跟现代贩毒差不多,逃避茶税,哪怕只有几片茶叶,也有可能被处死。为了防止偷税,唐朝政府制定了严厉的处罚规定,凡是购买房产隐瞒不报者,隐瞒一间杖60,偷逃市场交易税100文,也杖60,罚2000文。宋朝打击偷税更加严厉,据《宋会要辑稿》记载,凡贩卖私盐逃税,贩一两杖打15,贩私茶一斤杖100,贩至20斤以上处死示众,贩私酒5斗者处死。元朝在延续前朝偷漏税收处罚的基础上,有加上了“诸匿税者,物货一半没官,于没官物内一半付告人充赏”的制度。明朝时期,随着商业的发展,开设了泉州等贸易港口,偷税漏税行为比以往的朝代更多,商贸活动中一旦偷税就要罚钞千贯,朱元璋的三驸马还因贩茶偷税漏税被处死。清朝时期,开征“厘金”,虽然只对货物征收1%的税收,但只要偷税,就要处以偷税额3倍~5倍的罚款。

  古代人在触犯税收法律,性质特别严重时,唯一可以逃过惩罚的方式就是剃度出家当和尚了。古代大多数崇佛,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帝王看到都会合掌问讯,既然已经出了家,前恶尽去,万世不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