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的蒙古骑兵成为了东西方共同的梦魇 为什么他们会被明军打败呢

  蒙古军横扫欧亚为什么还被明军打败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世界历史上,蒙古人可以说是一支让欧亚大陆闻风丧胆,石破天惊的力量,这个起源于蒙古高原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的游牧民族,居然征服了人类历史上最广袤的土地,先后有一亿多人因为他们而死亡,但是蒙古人当时一共才只有八十八万,常备骑兵不到20万,但就是这么少的军队,居然成为了东西方共同的梦魇,这究竟为何?其实背后有三个原因。

image.png

  第一, 蒙古军队虽然少,但是非常强悍,蒙古高原自古以来就是纷争不断,由于草原上的游牧民族生存环境恶劣,缺衣少食,经常爆发大规模的部落战争,草原的游牧政权也很少能够持续超过百年,所以有胡无百年之运的说法,对于草原民族而言,整个草原上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所以草原上出生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要接受基本的军事训练。

  比如说射箭,骑马,这不仅仅是生活需求,更是生存所必须的技能,所以蒙古军队中有大量十四五岁的孩子,但是这些孩子的战斗力却远胜于内地文恬武嬉的所谓正规军,而且蒙古军队普遍一人双马,虽然蒙古马的耐力很强,但是爆发力很弱,速度比较慢,然而由于一人双马,且蒙古马镫非常方便,蒙古骑兵基本都会如何在马上换到另一匹马,所以可以换乘马匹,使得蒙古骑兵的速度反而是所有骑兵里面最快的。

  在西方人的记忆中,风驰电掣的蒙古骑兵简直如同鬼魅一般,狂风扫落叶让西方军队闻风丧胆,西方人把蒙古骑兵称为蒙古蝗虫,上帝之鞭,就是惊叹于恐怖的速度。而且蒙古军队的战法也让对方完全没有办法。

  蒙古军队擅长骑射游击战,经常数万骑兵分成几个波次,轮番抵近骑射,箭雨之下无人可以幸免,就算你第一轮侥幸逃生,第二轮也必然让你死无全尸,直接射成刺猬,西方的笨重的重骑兵往往人还没摸到就已经被射成了刺猬,蒙古人从不和你纠缠,就像苍蝇一样在你旁边乱射,所以西方的骑士可以说有力没处使,而东亚的农耕民族更是由于机动上的劣势无法野战,只能靠坚固的城市防守,蒙古人也因此几乎可以说野战无敌。

  第二, 蒙古人拥有强大的军事组织系统,而且还善于运用心理战。其实很多人眼中,蒙古人是纯粹的野蛮人,根本没什么智力可言,但是实际上,蒙古人虽然内政是非常粗糙,文化也比较原始,然而军事水平却是当时世界的一流水平,蒙古人的护身锁子甲的制造水平非常高,防护力是超越了西方锁子甲的。

  而且蒙古人经常穿丝绸衣物,这种衣服可以让箭头射入体内的时候被包裹起来,只要轻轻一拔就能拔出,还能避免感染,蒙古军队的战争死亡率明显低于其他军队,而且蒙古人常年生活在高寒草原,身体抵抗能力极强。

image.png

  由于草原上通讯不发达,蒙古人有一支专门的通讯部队,也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骑兵通讯部队,这都是其它军队无法想象的,所以战争时期蒙古军队的信息传输比其它军队方便迅速的多,比如在进攻金国的野狐岭系列战役中。

  蒙古人就是通过不停地迂回激动,把四十万金国大军包围在野狐岭一带,金国人完全就没搞清楚状况就已经被蒙古骑兵包了个圆,而南宋则利用深沟高垒和护城河,分割战场使得蒙古骑兵的机动优势荡然无存。

image.png

  因此南宋也坚守了五十年,成了蒙古人最难征服的国家,蒙古骑兵的军事能力可见一斑,在中亚对花剌子模的战争中,蒙古人更是令人震惊,当时中亚的花剌子模是世界著名的军事强国,花剌子模骑兵更是恐怖的骑兵,具有非常强大的机动能力和突袭能力,当时的整个西亚都在流传花剌子模即将进攻,花剌子模算端(国王)摩诃末即将成为伊斯兰世界领袖,但是没想到蒙古人居然一举毁灭了这个西亚大国。

  蒙古骑兵组织严密,即便伤亡过半也会死战不退,而且又擅长游击,经常几十个蒙古骑兵就能拖住成千上万的花剌子模军队,外加上蒙古人还喜欢利用签军,也就是所谓的伪军作战,每到战争时期,就会让大量的敌方平民变成签军在前面打头阵,充当人肉盾牌,吸收敌方远程火力,然后等对方的弓箭射完。

  陷阱用尽,蒙古人才会出动,这种打法让对方简直毫无办法,面对蒙古人的浩如烟海的签军,对方也只能对这些炮灰不停地使用火力,而当蒙古人进城之后,城内的成年男子还会被继续编为签军,这样一来二去,蒙古人根本死不了多少,反而越打越多,蒙古虽然只有不到20万骑兵,但是经常驱赶数百万伪军为他们服务,而且蒙古军还擅长用屠城的方式威胁对手,蒙古人动辄屠城的心理战让所有敢于抵抗蒙古人的对手闻风丧胆,为了避免被蒙古人屠杀,他们只能屈膝投降,所以蒙古人所到之处几乎是望风归降。

  第三, 蒙古军队擅长攻城掠地,以战养战。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蒙古人特别擅长的就是攻城,虽然他们属于游牧民族缺乏攻城的重武器,而且古代守城者相对于攻城者有巨大优势,但是,蒙古人攻城的效率可以说是冷兵器时代的世界第一,他们大致有三种方式,第一围困,蒙古人经常围困城市数月,由于蒙古军队野战太强,所以围点打援的能力可以说是恐怖至极,一旦被蒙古人围困,城市就会彻底变成人间炼狱。

  极度饥饿和蒙古人日夜攻打的恐惧将会笼罩每一个人,直到城破之日。第二是攻城武器,蒙古人由于征服了中亚西亚的阿拉伯国家,所以得到了他们的攻城机械的技术,而且由于攻破了南宋和金朝,也获得了中国的攻城技术,蒙古人进攻城市往往是五花八门的攻城武器一起出动,既有中亚的回回炮投石机,还有火药武器,更有恐怖的巨型攻城车,这些武器让蒙古人攻城简直是如虎添翼。通过强大的攻城能力,蒙古人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补给,对敌人更是随意剿灭,也因此纵横欧亚,战无不胜。

image.png

  如此说来,蒙古人为何会被明军打败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其一,蒙古人当时已经是文恬武嬉几十年,当时的蒙古贵族大部分都丧失了作战能力,完全沦为了累赘,蒙古人依赖的铁骑已经没有了,反而以各地的伪军作为主力,所以蒙古军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四面漏风,其二就是地盘太大,各地的汗国之间都互相攻伐,更别提那些早就不满蒙古人统治的人,纷纷起兵造反,蒙古人可以说是到处开花。

  四面漏风,比如当时的察合台汗国,就被三个汗国攻伐不说,内部还有叛乱,所以最后死的非常凄惨,元朝也是南北大起义,南方起义军几十股,北方也有几十股,合起来超过两百万人,其三就是明军的作战能力远超蒙古人的想象,明军不仅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火器部队——神机营。而且作为吸取了蒙古战法的军队。

  明军的骑兵远超当年成吉思汗的骑兵,成了明朝的招牌力量,甚至连满清骑兵都不是明朝骑兵的对手,正所谓:虏步战极精,马战弱。明军铁骑一直是非常强大的力量,成吉思汗当初就预言过,草原上的骏马不吃草的时候,黄金家族就会衰亡,居然一语成谶,草原上的骏马到了内地吃起了豆饼(专业马料),也预示着蒙古人最终被各个击破的命运。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