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道台比知府大吗 道台对知府有没有生杀大权
2019-10-30 13:51:4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的道台比知府大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的道台肯定比知府大,这个不用怀疑。

  在各种古装电视剧的熏陶下,现代人对“知府”这个官儿有所了解,知道这是管理一府的职位,手下管着好多位县令

  按照电视剧的剧情,县令如果是好人,那知府肯定是坏的;县令要是坏的,那知府就是主持正义的青天老爷,权力大大滴。

  那道台又是什么官呢?这就得从清朝的官制讲起了。清朝官制沿用汉魏六朝以来的“九品十八级”制度,每一品有正、从之分。所谓从,其实就是0.5;另外还有各种贵族头衔,不在此例。

image.png

  道台又称为道员(就如知府也会被称为府台大人一样,在古代称呼人的时候加“台”字是尊称),为文职外官,全称是“各省守巡道员”,是省与府之间的地方长官,清朝初期的时候品级不定,经常是奉着皇帝的圣旨或口谕就去了,到乾隆十八年的时候才正式定为正四品官职。

  “道”的历史很悠久,唐朝玄宗的时候,陆续将全国划分为十五道,那时的“道”所管辖的范围可比“省”大得多,什么剑南道节度使、陇右道节度使的,那是真正的封疆大吏,堪比汉代的王。

  到了明朝朱元璋改革官制,“道”就没那么大了。地方行政机构划分为省、道、府、县,“道”被“省”管着了,道员也无定例,根据实际情况看,有需要就设,没需要就不设,反正省也可以管府。

  清朝初期也如此,后来才慢慢固定下来,但还是可以由地方长官兼任。也就是说,这不是一个必须要有的职位。

image.png

  而知府则是从四品,从品级上就比道台低,要受道台上司的管辖。但差的也有限,只是半级。而且如果要论实权的话,知府是一地主官,管的虽然没有道台那么广泛,但更实际。捞钱什么的,比道台方便。

  根据以上所述,虽然民间俗语说“官大半级压死人”,但道台对知府并没有生杀予夺的大权,他可以申斥知府,想把他弄下台却绝非易事,除非这名知府真的有把柄可抓。

  如果没有别的原因,知府在道台面前也并不需要战战兢兢,两者的差距不算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