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灭掉日本为什么刘伯温会阻止呢 主要还是打下来也没有用

  朱元璋灭掉日本为什么刘伯温会阻止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中国历史上是能排前几名的帝王,毛泽东对朱元璋的评价是:“自古能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朱元璋自己厉害,手底下还有个可以比肩诸葛亮的人物,那就是刘伯温。

image.png

  刘伯温和诸葛亮还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样的有极高的军事水平,一样的有文学才华,一样的通晓阴阳术数,两人都是军师,一个辅佐刘备三分天下,一个辅佐朱元璋一统江山,都有预言后世的书留下,诸葛亮留下《马前课》,刘伯温留下《烧饼歌》,可以说两人在民间的地位极高,都成了神人。

  说到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是真的让人痛恨,日本是个岛国,资源贫乏,对地大物博的中国历来就有觊觎之心,而中日之间第一次以国家实体进行交战是在唐朝时期,此战发生在663年,当时唐朝、新罗联军与倭国、百济联军在白江口打了一次水战,在此次战役中,唐朝水军将兵力、舰船皆数倍于己的倭国水军打得大败,倭国战船全数被焚毁,杀的日本人胆战心惊,一千多年不敢染指朝鲜半岛,几百年不敢大规模骚扰中国。

image.png

  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后,就派使臣下国书到日本、高丽等国,一来是通知这些附属小国,现在中原皇帝不是蒙元了,而是大明王朝,要他们来朝贡,对日本还有就是责令他们解决扰明倭寇问题,当时日本正处于南北朝战乱时期,袭扰中国沿海一带的大多是南北朝战争中失败的南朝封建主组织的日本浪人,都是一批无正业的流氓无赖和海盗,趁着元末明初中国战乱连年洗劫沿海一带,被称为倭寇。

  没想到朱元璋派去7个使臣去,只有两个回来,几个使臣到日本后,把国书递给当时的怀良亲王,这个怀良亲王是个武夫,也是靠战功打上来的,正处于旺盛期谁也不服,看到朱元璋写的国书要他们去朝贡,当即杀了五名使臣,还有两个关了一段时间放回去了,两名使臣回去向朱元璋报告了情况,朱元璋大怒,就决定发兵灭了日本,刘伯温站出来劝朱元璋息怒,不能着急打日本,并给朱元璋分析了一下形势。

  第一是朱元璋刚建立大明王朝,全国还没稳定下来,老百姓都希望有个好日子过,现在征兵打日本,毕竟隔着茫茫大海,不是陆地那么简单,近的有蒙元忽必烈两次远征日本,都以伤亡惨重失败告终,这主要是在古代只有木船,又没办法算准天气,蒙元铁骑两次都败在台风手上。远的有隋炀帝三征高句丽劳民伤财,间接导致隋朝灭亡,唐太宗李世民也几次征讨高句丽,直到唐高宗手上才把高句丽灭了,这个还是高句丽与唐朝国土接壤的情况下。

  第二是大明王朝最大的敌人并不是日本,日本也只能小规模的骚扰明帝国,北元残存势力还是明帝国最大的敌人,元朝虽然灭了,蒙元势力却是跑到草原躲起来,一直想着南下,如果朱元璋真的发兵去攻打日本,蒙古人肯定会趁机发兵攻打朱元璋的老巢。

  第三个是日本只是个岛国,在古代中原人眼里,海外都是蛮夷没有开化过得野人,日本这种小国荒蛮贫瘠,就算明朝打下了日本对明王朝来说也没有多少价值。

image.png

  其实这个问题到清朝康熙打下台湾后,对是否留台也存在争议,这缘于古代人对大海认识不足,对岛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综合来说就是耗费国本去打不一定打的下来,打下来了不一定守得住,守住了也没什么好处。朱元璋并不是好大喜功的人,头脑也很清醒,在明朝建立没多久就实行了与民休息的政策,在听了刘伯温劝阻后,放弃了攻打日本的打算,到晚年时还将日本纳入“不征之国”的行列,以防子孙后代狂妄、轻率用兵,从而劳民伤财招惹祸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