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灭亡时为什么没有见其他汗国出现呢 只因他们自己都自身难保

  元朝灭亡时为什么没有见其他汗国出现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12世纪一个强大的民族从蒙古草原上崛起,沿着丝绸之路一路横扫欧亚。灭国四十有余,而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大国——蒙古帝国。忽必烈大汗更挥师南下灭掉了南宋,建立起了元朝。其他蒙古部族也在各自征服地区建立起了汗国,并且以元朝为主一起统治着欧亚大陆,可是到了元朝末年,元朝灭亡之时也没见其他汗国过来支援,这是为什么呢?

  在成吉思汗成立蒙古帝国后没多久,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的后裔建立了钦察汗国,也叫金帐汗国,领土包括现在的东欧大部分,次子察合台的后裔建立了窝阔台汗国,领土在中亚,三子窝阔台的后裔建立了窝阔台汗国,领土包括中亚和新疆地区,四子拖雷的后裔建立了伊尔汗国,包括现在的伊朗,伊拉克等地。

image.png

  四大汗国建立的初期仅仅只是属于蒙古帝国的诸侯国,都要接受蒙古大汗的统治,听从大蒙古国蒙古大汗的号令,并且定期缴纳贡赋。在成吉思汗死后,蒙哥成为大汉,并与以其的两位弟弟——忽必烈和阿里不哥,一起攻打一息尚存的南宋。可惜的蒙哥并未完成吞并南宋的愿望就在中途病逝了。跟随他的两个弟弟也开始利用自己的势力,争夺大汉之位。

  公元1260年,双方都称自己大汗,并且开始自相残杀的闹剧,一直到四年后忽必烈胜出才算结束。

image.png

  因为这个矛盾和土地的争端,四大汗国有时接受元朝皇帝为蒙古大汗,有时不接受,但各自之间战争总是没有停止过,比如钦察汗国与伊儿汗国几乎前五十年都在互相交战,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元朝互相之间也是,窝阔台汗国最终大部分领土被察合台汗国吞并,小部分被元朝占领。可再如何元朝也是蒙古帝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元朝即将消亡的时刻也不该连忙都不帮吧?

  我们先从跟元朝关系最好的伊儿汗国说起,伊儿汗国由于国内的蒙古贵族争夺汗位,在公元1335年后就已经四分五裂成很多小政权,到了公元1355年,更是钦察汗国贾尼别克汗攻入伊尔汗国首都大不里士,当时的伊儿汗努失儿完都不知所终,到了14世纪末期,几乎伊儿汗国分裂出来的汗国都被崛起的帖木儿汗国灭掉,自己乱成这样更不用说去救元朝了。

image.png

  我们再看其他三个不承认忽必烈为大汗的汗国。钦察汗国也是一样的情况,由于权力之争,从公元1357年到1380年的24年间一共更换了20个大汗,到了14世纪末期,开始出现分裂,不断有汗国从钦察汗国分裂出去,已经崛起的帖木儿帝国看到机会又开始袭击钦察汗国,别说钦察汗国一直不承认元朝,就是承认,现在自身都难保也没有办法去救援元朝,察合台汗国同样是权力之争,在14世纪中叶就已经一分为二了,分为东察合台汗国和西察合台汗国,到了公元1369年西察合台汗国实际上就已经被帖木儿帝国控制,直到1402年灭亡。东察合台王国更是不断内乱,争夺政权,最终在14世纪初才稳定下来,这都乱成一锅粥了,更别提救援了。窝阔台汗国就更别提了,在公元1309年就已经被窝阔台汗国吞并。

  所以当元朝灭亡的时候,其他四个汗国要不然已经灭亡,要不然就是自身都难保,根本无法救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