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到底有多少军队呢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都希望他造反呢
2019-11-06 09:46:03

  曾国藩到底有多少军队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公元1864年,曾国藩的湘军攻克南京。攻克南京也意味着持续了14年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但同时标致着湘军集团的建立。当时清朝方面对曾国藩并不信任,担心曾国藩会直接造反。后来的事实证明,曾国藩的一些心腹将领确实劝曾国藩造反。但是曾国藩始终没有采取行动,那么,曾国藩到底拥有多少军队,为何都希望他推翻清朝。

image.png

  在清朝咸丰皇帝登基的初期,西南地区爆发了规模浩大的太平天国运动。当时,太平军的攻势非常猛,从广西一直打到江苏等地。清朝的八旗军和绿营军都丧失了战斗力,根本无力镇压。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朝开始鼓励各地的官员组织团练对抗太平军。咸丰皇帝甚至表示,谁能成功镇压太平天国就封王。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官员都开始组织团练,曾国藩仅仅是其中的一个。但曾国藩的湘军越来越强,最后成为对抗太平天国的主力。

  在组建的初期,湘军只有2万多人。但是到了太平天国灭亡的时候,湘军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0余万人。很多人希望曾国藩造反,就像清朝初期的吴三桂一样,但是曾国藩始终没有采取行动。其实这有点过分苛求曾国藩,与吴三桂不同,曾国藩是一个标准的孔孟门徒。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忠君是儒家的重要特点,曾国藩从头至尾可能就没有想过造反。希望曾国藩造反仅仅一厢情愿,这与吴三桂有根本上的不同。

  虽然曾国藩的湘军有10余万人,但曾国藩并不都能调动。在镇压太平天国的后期,湘军集团内部已经出现了好几个小集团,曾国藩是这些小集团共同的首领。对付太平军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是造反,估计会有相当一部分将领不愿意。在湘军攻下南京之后,湘军上下都希望带着金银财宝回湖南老家,根本不愿意继续打仗。曾国藩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不知道,即便他想造反,也根本达不到众望所归的效果。

image.png

  镇压太平天国的团练中,除了曾国藩的湘军,还有李鸿章的淮军和左宗棠的楚军。这些人与曾国藩有很深的关系。不过如果曾国藩造反的话,这些人很有可能利用镇压曾国藩的机会为自己铺路。比如左宗棠,左宗棠非常的傲气,根本就看不起曾国藩。清朝高层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开始可以提拔左宗棠,其实这就是为了制约曾国藩。曾国藩出任两江总督时,左宗棠已经成为闽浙总督,很明显,清廷对曾国藩不放心。

  在镇压了太平天国之后,曾国藩开始考虑明哲保身的问题。在历史中,曾国藩出现了一系列的错误。到底是真的出错,还是刻意的明哲保身,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争议。但是进入19世纪70年代之后,曾国藩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左宗棠和李鸿章开始内斗,起初左宗棠占据上风,但李鸿章后来居上。到了清朝统治的末期,李鸿章成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在清朝末期的历史中,李鸿章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