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称帝后给曹魏封国的原因是什么 他这么做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

  司马炎称帝后给曹魏封国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时期,被后世称为曹魏的魏国是三国中实力最为强大的,并且控制着当时的东汉政权,这段时期曹操在军阀混战中积累下来的资本为接下来魏朝的建立打下了基础。曹操去世后,他的儿子曹丕带领群臣威逼汉献帝禅让给他,自此,魏朝建立并定都洛阳,汉朝则正式被曹魏取代。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司马家族的崛起让曹魏政权失于旁人,这时候司马炎成功篡位称帝,开了历史上司马家族当皇帝的篇章。

image.png

  公元266年,晋武帝司马炎将禅让后的曹奂封为陈留王,并给他享受原来魏朝皇室的特权,比如不用在奏折里称臣,受诏时也不用跪拜。

  公元326年,曹励被晋成帝司马衍封为陈留王,而他是魏武帝的玄孙,之后王位世代相传,一直到了南齐,陈留国才被废除,共存214年。

  但让人疑惑的是司马炎称帝后给曹魏封国的目的何在?这得追溯到曹丕逼宫成功的时候,公元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让位之后并没有置之死地而是封其为山阳公,甚至同意让他在他自己的领地里沿用汉制,并且允许他建造汉朝宗庙用来祭祀汉朝祖先。

  让人惊诧的是,曹丕甚至给汉献帝享受上书不必称臣,受诏无需跪拜的特权。因为曹丕的厚待,最终汉献帝直到公元234年才寿终正寝,并被谥号孝献皇帝,殷切体面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对于司马炎来说,他模仿曹丕的做法,可以让他以免落下历史话柄。所以说魏国后主最后能平安无事到自然去世,还是得感谢曹丕当年的做法。

image.png

  至于蜀国的后主刘禅,在被俘后却被封为“安乐公”,反而得到了厚待,最后到公元271年才去世,晚年得以安享,而东吴的后主孙皓也同样如此,被俘后被封为归命侯,无忧无虑。

  那么被司马家族废除的皇帝曹芳情况又是如何呢?据史书记载,司马昭先将他封为齐王,但是后来到了司马炎登基之后,曹芳却被改封邵陵县公,虽然这样但还是平安度过一生。因此说三国后主们最终都得到了司马家族的厚待,而且日子过得还很不错,这也难怪曹魏血脉的陈留国得以延续两百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