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山西封王为什么最容易当皇帝 主要的原因有三点

  古代山西封王为什么最容易当皇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分封制起源很早,相传三皇五帝时期已经开始分封诸侯,虽然秦始皇废除分封行郡县,不过其后2000多年的岁月里,分封从来就没有彻底消失过。诸侯有时候以“王”的形式存在,有时候以公侯的形式存在,有时候以节度使的形式存在。

  在所有分封的王侯当中,“晋王”最后成为皇帝的比率远远高于其他王,历史上司马昭司马炎司马睿杨广、李渊、李治赵光义都曾经被封为晋王,最后登上九五之尊的宝座。其余的封王中,封在陕西称帝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汉王刘邦,另一个是秦王李世民,其余的诸侯类似燕王朱棣等等,最多也就出过一个皇帝。

image.png

  晋,就是山西,为什么山西封王,最容易当皇帝呢?综合考虑古代封建王朝的特点,有三个原因:

  第一,山西面积广阔,黄河途径,粮产丰富,人口众多,衔蒙古,背靠养马地,地势较高,在古代乃是先天的军事重地。春秋时期,虽然有五霸存在,但是称霸时期对诸侯形成最大优势的就是晋文公重耳做霸主的时候。就算后来三家分晋,韩赵魏依然分别以七雄的身份分别在战国拥有一席之地。

  隋末天下大乱,李渊就靠一个太原,可以做到后发制人,歼灭各路诸侯。

  第二,山西由于自古以来地位较高,所以被封在当地的王通常都是地位比较高的,本身就具备相当可观的实力。明初朱元璋分封“九大攘夷诸侯”,朱元璋马皇后的三儿子朱棡被分封为晋王,负责统领诸侯协同北伐,当时的燕王朱棣也要为晋王朱棡马首是瞻。可惜朱棡英年早逝,第二年朱棣就发动了靖难之役

image.png

  第三,可以说是巧合,也或者是冥冥中自有天意。比如山东自古以来人杰地灵,人口众多,教育水平高,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富庶的地方。结果山东自古以来只出了两个皇帝,还都远远达不到被封“齐王”的水准,一个是传说中嫦娥的老公后羿,另一个就是混世魔王程咬金。倒是项羽,曾经被楚怀王封为鲁王,可惜大家只知道他是西楚霸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