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为什么说汉武帝处死钩弋夫人是糊涂呢 事实证明他这么做是对的

  大臣为什么说汉武帝处死钩弋夫人是糊涂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后宫中的妃子们,她们的地位与能不能为皇帝生下皇位的继承人有着很大的关系。在母凭子贵的封建社会里,女人争权的利器就是孩子,嫔妃们都想自己能怀上龙种,更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能当上太子,作为储君。这样她们在宫中的地位就会提高,权势也会越来越强大,更会成为令人羡慕的皇太后

image.png

  但并不是每个朝代的嫔妃都是这样想的,有些妃子甚至是求神拜佛祈求自己不要生皇子,最好能生女儿。因为她们不但不会因母凭子贵,而且还会招来杀身之祸。如北魏的妃子就不情愿生皇子,更怕自己的儿子是太子。因为北魏皇室有规定,只要是儿子当了太子,那生母就要被赐死。

  这是北魏皇室效仿汉武帝的“立子杀母”的做法,为的就是避免女主干政,外戚要挟幼主。

  众所周知,汉武帝励精图治,开疆拓土,使得汉朝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不过汉武帝的一生可以说是有功也有过,在位期间连年的征战,极端的享乐,再殷实的国库也顶不住汉武帝的挥金如土,国库逐渐空虚。

  更为严重地是汉武帝在晚年的时候,沉迷于术士,疑心重重,造成了多起惨案。汉武帝原本最疼爱的儿子刘据也因“巫蛊之案”被冤,而自杀惨死。太子刘据死后,汉武帝意识到的自己过错,为此他很久都未立有太子。

  公元前88年,此时的汉武帝已经70多岁了,他觉得是时候重新要选定继承人。虽然武帝膝下有几个成年的儿子,但都觉得不合心意,相反他比较喜欢自己最小的儿子刘弗陵,觉得这孩子那都跟他很像,而且刘弗陵自幼就很聪慧,于是决定要立刘弗陵为太子。

  儿子被立为太子,做母亲的自然是高兴。但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自己的儿子被立为太子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经活不长了,因为她成了汉武帝必须要处死的人。并不是说钩弋夫人她犯了什么罪过,只因为她是太子的生母。此时的刘弗陵才7岁,而他的母亲钩弋夫人只有二十几岁,正当年轻。

  钩弋夫人并没能借助母凭子贵,当上令人羡慕的皇太后,而是被赐死,也是个可伶的女子。虽然朝中大臣多次反对,认为太子幼小,正需要母亲的扶持,但武帝为了防止女人专权的局面,依然决心要处死钩弋夫人。

  昔日的大臣都以为汉武帝是晚年糊涂了,但事实上,历史却证明了汉武帝的做法是对的,英明的决定。因为吕后就是前车之鉴,高祖刘邦逝世后,汉朝朝政的大权就落到了吕后的手中。历史上多数的朝局动乱都是因为君幼而母强的原因,女主骄慢放肆,外戚得道升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