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刘备死前都有准确的预言 却因继承者不重视而改变历史

  曹操刘备临终前都说了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其实整部三国史大多都是围绕曹操和刘备之间的斗争展开叙述,曹操和刘备初次见面是在平定黄巾起义时,当时刘备得知恩师卢植被宦官陷害于是讨要说法,这时候曹操也带着部队征战归来,两人打了个照面。第二次是在虎牢关下,当时反董联军面对西凉猛将华雄束手无策,于是关羽挺身而出斩杀华雄,后来三兄弟又逼退吕布,从此曹操把刘备视为对手,并且对抗多年。值得一提的是,曹操和刘备在临终之前都有准确的预言,只因继任者不重视,直接改变了历史。到底怎么回事?我们继续往下看。

image.png

  曹操临终之前告诫曹丕:“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一定要对他多加防范。曹操为何这么重视司马懿呢?原来司马懿没有加入曹营之前已经是河东的青年才俊,当年曹操征召他的时候司马懿装病逃脱,后来曹操以他家人的性命要挟,于是司马懿操乖乖赴任。起初曹操想立曹植为接班人,但司马懿辅佐曹丕并帮他规划了所有的事情,曹丕在司马懿的帮助下得到了很多武将和大臣的支持,可以说司马懿直接成就了曹丕。曹操在世时可以压制住司马懿,但他死后肯定没人能压制住他,所以这么劝告曹丕。

  但后来曹丕怎么做呢?曹丕不仅不重视,他称帝之后直接重用司马懿,把司马懿调任到了尚书令一职,让他负责整个魏国的政事。司马懿的确有才华,他制定法律把一切权贵的荒地划分给老百姓,然后又用了很多出身平民却有很才能的人到朝中任职,一时间魏国国力蒸蒸日上,这些士人也成为司马懿的铁杆支持者。曹丕驾崩之后把司马懿立为辅政大臣更是把司马懿推向了巅峰,以至于大权在握的他开始染指军队,后来曹魏江山更是被他拿走。

image.png

  刘备自从经历了夷陵战败后身体每况愈下,临终前把蜀国和阿斗托付给诸葛亮的同时也告诫他:“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刘备为何这么认为呢?原来当年刘备初掌荆州的时候马谡的哥哥马良已经加入刘备阵营,马良告诉刘备他们这群兄弟中马谡就最有才能,于是刘备让马谡入仕。刘备发现马谡的确有才华,但一辈子却没受到什么挫折,而且还凭借着显赫的家室目中无人,为此刘备觉得他不堪大用。

  但后来诸葛亮怎么做呢?刘备死后诸葛亮把马谡收为弟子,而且还把他当成继承人培养,亲自教他治国韬略和兵法战术,马谡的确学的很快,诸葛亮也很欣慰。北伐战争期间诸葛亮特意给他2万人马驻守街亭要塞,只要这个地方不丢,蜀国打下的大片疆域就可以消化,以后就可以翻盘。但马谡好大喜功,2万人居然被张郃1万人断了水源而且还被全歼。这场失败导致魏国反败为胜,诸葛亮布置的几年心血毁于一旦,蜀汉再也没有翻盘的可能。

  结语:我们平时都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曹操和刘备可以从无数次尸山火海爬出来,又在那个乱世里面脱颖而出,他们的识人之术和智慧都是顶级的,看到的问题也是深刻的。无奈曹丕和诸葛亮都没有重视,直接改变了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