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能娶妻?皇帝不管吗?

  既然太监已经不是男人,那么,也就不会存在结婚娶妻的现象了。

  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太监也有娶妻的时候。而且历史上,太监娶妻并不在少数,似乎历朝历代都有过这样离谱的事情发生。

image.png

  最早有记载的,恐怕要数秦汉时期的赵高了。《史记》中就曾记载,赵高不但娶了妻子,还收养了子女,“赘其婿阎乐,阎乐后弑二世”。有女儿,自然有女儿。到了东汉时期,太监娶妻现象就较为常见了,出现了“常侍、黄门亦广娶妻”的景象。桓帝时,单超等人霸占良家妇女,“多娶良人美女以为姬妾,皆珍饰华侈,拟则宫人”。

  唐之后,太监娶妻已成家常便饭,因为唐朝规定,凡入品的太监就可以娶妻成家,高力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高力士在30多岁的时候,已担任了右监门卫将军,是个三品官职。有个叫吕玄晤的人,混了半辈子仍然是个七品芝麻官,为讨好高力士,就不顾女儿的感受,执意将容貌秀美、举止娴雅的女儿嫁给高力士。吕玄晤随即被擢升为少卿,后出任刺史。在唐代还有一个权宦李辅国,被皇帝恩宠赏赐了一个老婆,他的岳父元擢为此官居梁州刺史。

  虽然在明朝时,铁腕治吏的朱元璋曾经禁止太监干政,还禁止太监娶妻,凡有犯者,处以剥皮之刑。但终究还是禁不住太监们私底下搞“对食”,结“菜户”,最终屡禁不止,让太监禁娶令变成了一纸空文。

  太监娶妻的鼎盛时代应该是明、清两朝,特别是那些位高权重,发了横财的大太监,娶个三妻四妾,简直就成了常规操作。而且这些太监的老婆个个还花容月貌,娇俏可爱,知书达理。大太监魏忠贤就曾与熹宗的乳母客氏有私,并被记录在《明史·魏忠贤传》里面。

  要说太监娶妻娶出了名气的,恐怕没有人能盖过小德张了。

  小德张分别服侍过慈禧和隆裕太后,身居宫内大总管之职,权势滔天,腰缠万贯,深得老佛爷信任。据说当年的小德张不但在宫中娶了唐姓妻子和两个小妾,还在宫外娶了张小仙,并为她大肆造房盖屋,俨然一副“金屋藏娇”之状。

  那么,为什么太监们都乐于娶妻呢?

  其一,太监们还是有一定的生理需求。

  虽然太监已经净身了,但与生俱来的冲动和需求是无法一刀斩尽的。尤其是部分阉割不尽者,抑或进宫后又后天发育的,通过各种手段,逃过了宫里的检查和发现。这种人尽管不是完整的男人,但潜意识里的需求尚存,因此娶妻纳妾。

  当然,娶妻只是有权有势,财大气粗的大太监的专利,而对于长期生活在底层的太监来说,这种奢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于是,嫖娼宿妓就成了这些底层太监的选择。这种现象,在明代非常普遍,“比来宦寺,多蓄姬妾”。甚至在《万历野获编》里,还记载了因太监欠下嫖资,被妓女入宫追讨的丑闻。

  其二,太监为了排遣寂寞。

  众所周知,太监不男不女,而且大都面白无颜,容貌秀美,声音尖细,宛若女子。而一旦上了年纪后,由于太监们有生理缺陷,其衰老的速度会比常人更快,脸上难免沟壑纵横,皱纹密布,仿佛每一条皱纹都在向人们述说着太监的苦难。

image.png

  而且,由于“净身”的原因,太监们经常尿湿裤子,即便他们垫上厚厚的毛巾,依然无法掩盖身上散发出来的恶臭。

  这样的太监在世上遭人嫌弃,被人白眼,尤其是老年太监,更显得孤苦伶仃,形单影只。因此,能娶上一个老婆,即便不能和常人一样繁衍后代,但至少可以有人疼爱,摆脱孤独心理,排遣寂寞。

  其三,对太监自卑的一种补偿。

  正是由于太监们失去了男人的命根子,背上了这一极为尴尬的身份,让太监们倍感自卑。即使少数太监后来位高权重,家财万贯,但也无法治愈这种深入骨髓的自卑。于是,娶妻成家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即便如官拜太史令的司马迁,在48岁时才遭遇宫刑,也对宫刑有切齿之恨,认为这是一种最“下作”、最“极致”、最“无颜复上父母之丘墓”的刑罚。每当念及此事时,司马迁仍不免心有余悸,汗流浃背,何况无儿无女的太监了。

  那么,太监的妻子会做些什么呢?

  首先是装点门面,让所有人都知道,虽身为让人不齿的太监,一样可能妻妾成群,一样可以成家立业,以显示太监的权势和成就。

  其次是抚养养子。大多数太监在娶妻后,都会收养义子,交给妻子抚养,以承袭自己的衣钵,继承自己辛苦大半生得来的财产。

  最后是供太监们虐待。少数太监在娶妻后会成为虐待狂,他们会在妻子身上发泄自己的情绪,或者折磨,或者鞭挞,手段残忍,花样翻新,让人发指。

  虽说历朝历代都有太监娶妻的现象,但终归是众多太监中的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太监还是孤独终老,孑然一身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